黔南州各地各校多形式上好放假前“最后一课”

“请大家将《学生防控新冠肺炎手册》转发到各家长群,向家长和学生广泛宣传,并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上好放假前‘最后一课’。”“同学们,我们马上就要放假了,然而疫情还没有结束,假期里,大家不要到外省去玩耍,也要告诉爸爸妈妈不要去外省。”……

近日,在寒假即将来临之际,为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黔南州教育系统提前谋划、科学安排,全州各地各中小学和幼儿园纷纷采取主题班会、疫情防控演练、致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交通安全行等方式上好放假前“最后一课”,发动广大师生员工,切实加强对家庭成员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季节性安全风险的宣传引导,通过“小手牵大手”方式,提高群防群治工作水平。

都匀市各学校在放假前积极开展安全教育

1月14日,州教育局在前期印发《黔南州学校2021年寒假及春节开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召开全州学校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的基础上,再次下发《关于从严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措施的工作提示》,要求各地各校做到卫生健康和法治宣传教育、建立运行“一人一档”信息台账、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假期值班值守和开学准备工作安排四个必须到位。

放假之前接受安全教育

在都匀市毛尖镇江洲中学,学校组织270多名学生整齐的站在操场上,聆听来自毛尖镇派出所、综治办、卫生院工作人员派来的“老师”们给他们上的一堂“安全教育”课,各位老师重点强调了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安全用电、燃放烟花爆竹、防意外伤害、防火、防溺水、防煤气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另外还要求学生养成讲卫生、常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的良好习惯,防止疫情的发生和传播。

黔南师院附中开展“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常态化演练

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今冬明春”及寒假和春节期间校园疫情防控能力,提升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1月13日,黔南师院附中组织开展了校园“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演练,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学校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独山县狮山希望小学开展假期安全教育宣传

在独山县狮山希望小学,该校开展了学生离校前安全教育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中,学校负责人再次强调了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家庭预防、安全饮食、安全出行等。要求师生积极配合国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入重点场所主动提供健康码、行程码,继续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时刻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时了解疫情相关消息。

通过班级主题中队会宣传学习《学生防控新冠肺炎手册》

另外,全州教育系统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求各地各校通过召开一次工作部署会、开展一次督导检查、摸排一次师生人员信息、进行一次假期安全教育、发放一封告知书等方式,认真落实寒假前各项安全举措,保障全州广大师生假期安全。目前,全州各级各类学校上好放假前“最后一课”已实现全覆盖。

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

州教育局局长黄怡表示,全州各中小学将于1月23日左右放假,放假前,全州教育系统将通过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特别是疫情防控教育;放假后,还要求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及家长安全意识、遵纪守法观念和自我防范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和祥和春节,为疫情防控做出教育贡献。

来源:云黔南网 作者:周道来

编辑:陈飞兵

审核: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