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这个社区老年协会参与社区管理 将占道摊贩请进农贸市场

[新闻页-台海网]

官浔社区老年协会还参与维护市场秩序。

将车辆排整齐,确保道路畅通。

台海网1月17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官浔中路位于同安区西柯镇官浔社区内,如今畅通整洁,附近两个农贸市场热闹兴旺,服务近4000多名居民和6万多名外来租户。而在不久之前,道路两旁的违章搭盖、占道经营现象严重,经常堵得水泄不通。这一变化的背后,跟官浔社区老年协会的努力分不开。

近日,记者采访了该协会会长林有利,他向记者讲述了协会老人协助社区“两委”解决难题、发挥余热建设家园的故事。

有情有理

摸清情况“对症下药” 占道经营路段终于畅通

去年起,官浔社区开始着手整治官浔中路违章搭盖、占道经营等问题,但收效不佳。得知这一情况后,官浔社区老年协会会长林有利和秘书长林庆章主动请缨。

社区老年协会共有30多人,在当地都称得上德高望重。社区“两委”充分发挥这群老人的优势,带领他们有礼有节地开展整治工作。

老人们通过调查研究,摸清了占道经营者的具体情况:有多少人是因为家庭困难不得不出来摆摊的,哪些相对容易动员,难说服的人是什么原因。根据不同情况,他们采用不同的解决方法,或进家入户谈心,或邀请到家“茶聊”,或通过摊贩的子女沟通。

经过一番动员,多数占道人员积极配合整治,但少数人仍然不肯离去。整治工作遇到瓶颈,甚至一些已被拆除的违章设施又被重新垒砌起来。

针对无理阻挠整治的摊贩,老人们既讲情理更讲法治,在城市执法部门的介入下,先礼后兵,各个击破,稳步推进。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官浔中路改头换面,路畅车通,受到区、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有章有法

引资招商助建农贸市场 周到服务感动商户入驻

街道干净了,但是摆摊小贩没了收入,居民和外来租户的日常所需也无法满足。官浔中路要想长治久安,建设农贸市场势在必行。社区“两委”多次研究具体解决方案,决定把这项任务交给社区老年协会。

建设农贸市场最大的困难是资金,社区“两委”决定引资招商。听说老年协会要筹建农贸市场,有人背地议论:老年协会这回有钱赚了。林有利的家人也提醒他,吃力不讨好的闲事还是不要去做。林有利回答:“这是社区的大事!我们身正不怕影子歪,建农贸市场一定竭尽全力。”

为了找到合适的投资人,林有利带着协会老人反复比较,四处奔波。开工后,他们还协助整理场地,维持工地秩序。去年10月,官浔社区居委会附近的第一农贸市场正式启用,今年元旦,官浔社区集体出租房边上的第二农贸市场也正式启用。两个农贸市场面积共1900平方米。

市场建成并非大功告成,劝导零散摊贩入驻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协会老人们一一劝导,并确保缺水断电等基础设施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他们真诚劝导周到服务感动了商户,目前两个市场172个摊位全部投用。

链接

主动作为发挥余热 共建共享和谐家园

整治占道经营、筹建农贸市场,只是官浔社区老年协会参与社区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协会自2013年换届以来,老人们通过多种方式发挥余热,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家园。

2015年,协会协助社区设立垃圾集中投放点,规划并修建全村地面排水沟,还组织老人打扫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告别了“脏乱差”。

2018年,社区成立厦门市金秋乐园活动点。依托这一活动点,协会先后组织了同安区部分社区金秋老年乐园文艺展示活动、社区老年广场舞比赛、端午节包粽子比赛,还邀请同安老年活动中心乐舞队开展联欢等,丰富老年居民的生活。

声音

他们的无私奉献 居民们看在眼里

官浔社区党委书记林肖华:老年协会协助社区工作,是我们社区的一个传统。官浔中路是我们社区的主干道,这里外来人口多,上下班高峰期容易拥堵,拆除违章搭盖、整治占道经营是社区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老年协会的成员们为社区无私奉献,每个居民都看在眼里。他们的耐心、细心和恒心也感动了大家。在他们的努力下,我们实现了道路畅通,两个农贸市场也如期建好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