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大数据监督平台 让基层“微腐败”无处遁形

惠民资金存在数额大、项目多,涉及面广,经手人员多等特点,长期以来,既是监管难点,也是基层腐败的重灾区。

如何保障每一分惠民资金落地落实,高效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兴宁市纪委监委运用惠民信息平台,精准监督“微腐败”,查处多起基层干部违规领取惠民补助的违纪行为。

去年11月,兴宁市坭陂镇纪检监察干部利用惠民信息平台,经大数据智能比对,查找出该镇5个行政村有26名村干部侵占种粮直补款的违纪行为。

兴宁市坭陂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蓝小琼说,这个惠民平台,查询数据比较清楚,缩短我们办案的时间、监督的时间。

同样,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比对功能,发现欧某、廖某等6名公职人员存在违规领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问题,顺藤摸瓜查处了时任黄陂镇水利管理所主要负责人陈某工作失职问题。

据了解,去年初,兴宁市不断加强对惠民信息平台的升级改造,收集了涉农、扶贫领域、农机补贴、社保等63项的惠民信息内容,对各类惠民资金、项目,政策的执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

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 这种“随手监督”状态,为各项政策落地穿上了“防护衣”,让基层“微腐败”无处遁形。

兴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彬告诉记者,发掘惠民信息平台“公开、查询、宣传、监督”功能,并利用其大数据发现和查处了一批基层干部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惠民资金等问题。

自2018年以来,兴宁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惠民信息平台,共核查发现公职人员不符合政策领取惠民资金问题66个,问题线索33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批评教育14人,追缴违纪款34.61万元。

综合 / 兴宁广电

图文编辑 / 李翠萍 审核 / 刘英梅、刘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