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温28度,这里的冬天不一样……

1月17日,贵阳市的气温在经历短暂的回升后又达到了零下,市民纷纷穿戴上羽绒服、围巾、帽子、手套等各式取暖装备。而穿过寒风凛冽的大门,走进贵阳市南明区油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8℃的热风让室内传出阵阵暖意。
图片
“吃饭了,诸奶奶快把外套穿上。”中午十一点半,到了南明区油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午餐时间。护理员张婷给身边的老人套好衣服就转身忙着和其他护理员一起分发餐具。萝卜炖蹄髈、炒鸡蛋、凉粉、蔬菜......四菜一汤的午饭盛在餐盘中递到了老人们的位置前。张婷熟练地将围兜系在诸奶奶的脖子上,一边喂饭,一边擦拭她嘴边的汤汁。
图片
照料中心目前有17位失能或半失能的高龄老人,零下一度的低温天气对于这些老年人来说并不友好。“气温每下降一度,老人心梗的发病率都是会提升的。”中心主任游世先提到这段时间护理员都会格外留意老人的身体情况,每隔一小时就会查房。
中央空调保持着24小时全天常开的状态,将室内的每一个角落都烘得格外温暖。游世先告诉记者,除了中央空调外,考虑到三楼和四楼公共活动区域的温度不够,还加装了四台台式空调,满足老人的供暖需求。“今年比往年冷得早,我们在十一月份就开始提前供暖了,很多老人怕冷,保暖防寒的工作我们肯定要做到位。”
图片
脚踩拖鞋,身穿家居服,穿着轻松的老人们在适宜环境中或慢走锻炼,或聊天看电视。“空调连着每一位老人的房间,一般都是设置为26℃-28℃,我们也会根据老人的需求调节温度,晚上有的老人怕冷会把空调调高,但是会让房间很闷,每隔一个小时我就会去查一次房,查看老人的身体情况,顺便开窗通风。”护士主管彭丽说着,将一位老人房间的窗户拉开了一条缝。
天气寒冷,但张玉清却一点感觉都没有。“不冷啊,护理员给我加了张小毛毯,还觉得有点热。”今年82岁的张玉清老人是从2020年4月开始入住油榨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这个在贵州待了57年的东北奶奶告诉记者,住进照料中心的第一个冬天睡觉都是踏实的。“在家的时候晚上还得铺一床电热毯,在这里晚上睡觉盖一层被子就很暖和了,有哪里不舒服或者拿什么东西,直接叫护理员就好,这几个小姑娘照顾我们很细心的。”
主任游世先提到,为了保证老人的安全,冬日的活动大部分会集中在室内,活动的丰富度也会考虑在内,“我们几位年轻的护理员天天都在网上搜索新奇好玩的益智小游戏。这几天也开始给老人们策划一些带有年味儿的活动,像昨天就做了灯笼,老人们自己做好的都挂在了各自的房间。”
图片
打乒乓球、看电影、做早操、做手工......足不出户每天都有新花样,这让中心的“活跃分子”—80岁的娄利君老人非常开心。“和老姐妹们做做手工玩玩游戏,热热闹闹的,一点都不会感到寂寞。”
“鼓停了球在谁手上谁就表演节目,准备好了吗?”下午三点,三楼公共活动区域,老人们围成圈,在护理员的陪同下玩起了击鼓传球的游戏。伴随着一阵急促鼓声的响起,红色海胆球如烫手山芋般被老人们相互传递。鼓声停止后,球还没丢出去的张奶奶分外着急,“哎呀!我搞慢了,那我给大家唱首歌!”歌声和着大家冬日里的欢声笑语,温暖了这间小小的活动室......
(贵州综合广播 李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