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广州十大新闻”评选专家:广州故事“有活力、有锐气”

1月17日,2020广州十大新闻在穗发布。此次评选活动由环球网与广州市记协共同主办,邀请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机构的业界学界专家,评选出2020广州十大新闻及系列新闻传播案例、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十大魅力影像及传播案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华表示,获选作品感人至深,给人温暖和力量,生动体现了广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敢为人先,开放包容”的精神特质。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著名作家李舫认为,翻阅广州的新闻作品,就是浏览广州发展和繁荣的历史,这些作品集中体现了广州作为开放改革前沿城市的活力、锐气,也集中体现了广州的广大新闻工作者扎根生活实践、记录时代壮阔的活力、锐气。

《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吕振亚点赞了作品形式多样,“文、图、视频等全媒体作品,多角度多形态把广州故事讲述得有声有色”。

“这些作品,说的是广州故事,说的是去年的新闻事件,但阅完全部作品,眼中却看到了今天的中国。”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姚宇表示。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董关鹏均表示,参加此次评审,能深切感受到广州这个千年商都在新时代焕发出的青春活力。

“从生活环境的改善到新兴科技产业的导入,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开启到‘东移南拓’战略的实施,直至成为世界‘读懂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窗口,广州不断超越自我,推陈出新,这些都通过参评作品充分体现了出来。”程曼丽说。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说道,党建、抗疫、创新、格局,在新闻报道中广州展示了新一轮改革开放引领者的形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罗坤瑾指出,在暖民心融合主题中,湾区新青年的报道通过讲述香港青年在穗的创业故事,表达他们对大陆的情感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展现了广州媒体的政治站位与思想高度。

广州日报五号楼工作室出品

文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方晴 沈亦霖

图片、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方晴 沈亦霖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