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杨方早:从贫困户到致富“领头雁”

玉屏杨方早:从贫困户到致富“领头雁”
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堰上村堰边组,一栋刚落成不久的三层楼房格外引人注目,那是杨方早的房子。
图片
杨方早
“杨方早现在可是村里的名人。”堰上村村主任杨小江说,“他敢闯敢干,是村里脱贫致富的示范户。”
记者见到杨方早时,他正在油茶基地里查看新栽种的油茶苗。这一片油茶基地,是杨方早和合伙人杨远坤新开垦的170亩油茶林之一。
图片
“栽种油茶不是一时兴起,是我们两家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决定的。”杨方早自信满满。
这样一位自信满满的“创业”人,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2014年因为缺技术和资金,杨方早被村里纳入了建档立卡户。回想起当时被评为贫困户的情景,杨方早无奈地摇了摇头,“一家6口人,家里能耕种的地就只有‘一亩三分’,光靠种地一家人也难以维持生计,我在外挣的钱也只能刚好解决家里人的温饱问题。”
被评为贫困户后,杨方早享受到了系列帮扶政策,但他却想着不能光靠政府,脱贫致富自己也要使劲。
“作为贫困户,虽然政府给了我们相应的政策扶持,但我们不能完全依靠政府,要想脱贫,还得靠自己的双手。”得到“实惠”的杨方早开始自力更生,逆境求变,同村里人合伙到外地包工、做焊接等。不仅如此,他把儿子也拉到了工地上做活。2015年,通过一年的努力,杨方早一家脱贫了。
图片
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不甘于平庸的杨方早一边在外务工,一边计划着回乡创业。2018年,经过一番思考,杨方早决定回乡种植油茶,但刚一提出就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
“意料之中。家里有十余亩的老油茶林,因为树龄大和品种不好等原因,一亩老油茶林的收益在200至600元之间,收益低是家里人反对种油茶的原因所在。”杨方早说,为了说服家里人,他算起了经济账:“一亩新油茶收益是1200元左右,而且油茶不似水果树,一年在管理费上就省了一大笔,而且前期还能发展林下经济,这又是一笔收益。”
图片
说干就干,2018年底,杨方早发展起了350亩油茶林。为了让油茶地产生附加值,2019年,杨方早在油茶林试种了60亩的辣椒,收益1万多元。2020年,杨方早不仅新开垦了170余亩的地栽种油茶,还计划在新栽种的油茶林里套种太子参,让一块地有两份收益。
“这些种油茶的土地有80%都是荒地,现在的年轻人不愿守着地过活,我们老年人又种不动了,看着曾经的一块块粮食地就这样荒着怪可惜的。现在好了,这些地不仅利用起来了,村民们还可以到油茶地里干活。”站在山坡上,看着一棵棵新栽种的油茶,杨方早对于未来有很多的期许。
玉屏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平、李明荣
编:鲁廷红 校:张丹 季佩佩 审:赵林 姚磊
关注,请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