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地区九大医院:华西医院第1,重庆新桥第8,四川入围4家!

川渝地区是指四川省和重庆市两地,也被誉为“巴蜀之地”。川渝地区是一个地理概念,但未来将重点在社会经济领域合作前行。

去年10月份,国家公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文件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举措。

因为四川的核心在于成都,所以在不少公开文件中,基本以成渝的形式出现。四川和重庆两地的总人口早已突破了1亿,也是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

从去年国家的城镇化文件中,也已经确定成渝城市群将打造成中国地区经济的第四增长极。当然,成渝城市群要走的路还很漫长。地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医疗事业的支撑,川渝地区的医院发展又是什么现状呢?

之前有网友提出疑问,财经领域与医院发展这类话题契合吗?其实从今年的趋势来看,未来医疗领域的建设,也是国家宏观建设的核心部分。

目前,各大城市榜单,也越来越重视了软实力的权重。之前各类榜单主要研究GDP、财政收入、存款、贸易额等数据,而如今不少机构开始研究了医疗、高校、科技等领域对地区发展的贡献。所以,医院与高校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分支,而这些公共领域的发展也是取决于各地的预算收入。

目前,川渝地区的医院格局,可以总结为九大医院。最新的复旦大学医院百强榜数据中,四川和重庆两地,共有9家医院入围。复旦百强医院榜非常权威,由来自于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共超过5000名专家共同参与评审。

榜单显示,川渝地区九大医院依次是成都华西医院、重庆西南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重庆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重庆新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川渝地区的老百姓,对于这九家医院都非常信任,实力非常突出。

从医疗实力来看,这九家医院都是顶尖的水平。我们认为,并不能一味以排名去认定医疗实力的高低。其实每一个医院,也都有自己的重点科室,有些专科医院也有自身特色的技术与经验。

如果以综合医疗资源来看,不少业内学者把川渝地区的九大医院分为了两个梯队。华西医院和重庆西南医院分为第一梯队,而剩下七个医院也基本差不多。

从榜单排名来看,华西医院不仅位居川渝地区第1,更是连续十多年高居全国医院第2位。重庆的西南医院,也是强势入围了全国医院30强。特别指出的是,川渝地区九大医院都离不开当地医院院校的支持。

每一座城市的好医院与医学院校的教育息息相关,顶尖的医学院校,往往就会培育出一批实力强劲的医院。从川渝地区九大医院的入围情况来看,四川大学医学院、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三大高校也是功不可没。

其中,陆军军医大学也是给重庆贡献了两家出色的医院,西南医院的排名稳居川渝第2,而新桥医院排在了第8。川渝地区九大医院中,四川入围了4家,全部集中于成都。那么对于川渝地区的未来发展,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