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雪糕纽扣,这段时间这些地方物品被查出“阳性”

环境传人?钟南山院士最近在一个专题研讨会上发言认为,“新冠病毒原来是人传人,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课题,环境传人。”从各方解读看,“环境传人”本质上就是物传人。从“人传人”到“物传人”,“物”理应被高度重视。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通报涉疫“物”检测情况,先后有多地检测出相关核酸阳性样本。

某食品公司男厕检测阳性

据“宿迁之声”微信公众号消息,江苏宿迁宿城区疾控中心于2021年1月13日23:00左右接协查函,函告北京某食品有限公司公共卫生间(男厕)核酸样本检测阳性,该公司所生产的部分面包半成品经某冷链物流公司,进入南京某个租用食品冷库。调查发现函告的268箱面包半成品中有两箱已发送至宿迁市宿城区大润发超市。接到通知后,宿城区疾控中心立即安排4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接触人员调查,进行人员、物品及外环境采样送检工作。目前共采集相关接触人员咽拭子16份,面包半成品及包装表面样品9份,采集环境样品24份。经实验室检测,采集的所有咽拭子及样品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7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2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瑞家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佟斌介绍,目前公司涉及的相关人员没有出现新冠病毒阳性检出,封存的食品、原材料及冷链外环境没有查到新冠病毒污染的相关证据。经专家研判认为,目前公司生产的食品可以正常销售和食用。

雪糕样本核酸检测阳性

记者15日晚间从天津市防控指挥部获悉,天津市疾控部门采集的用于生产涉疫雪糕的乌克兰进口原料乳清粉3份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全市排查中,另在河北区、西青区发现3份同批次的雪糕样本核酸检测阳性,其余均为阴性。涉疫雪糕65箱共390盒流入天津市市场,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卫生健康委迅速制定了“涉疫雪糕及相关人员处置指导办法”,由各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回收已售同批次雪糕,做好记录,专区封存,无害化处理。目前,排查出的人员均已被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多地零部件包装阳性

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2021年1月4日通报,一批外包装标本呈阳性的汽车零部件产品流入天津市。经排查,天津市共发现5份货品外包装样本呈阳性。

1月2日,全国多地先后通报涉疫汽车零部件排查检测情况,山东烟台、山东临沂、山西晋城、河北沧州、内蒙古呼和浩特先后通报检测出相关核酸阳性样本。

进口的布料和纽扣

1月14日大连发布通报:2021年1月12日,在对进口非冷链货物外表面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一批衬衫和西装的布料、纽扣货物的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3日复核确认为阳性,该批货物由阿姆斯特丹始发、途经韩国抵达我市。大连机场立即对阳性货物进行了封存,并对阳性货物和相关环境规范进行了消毒和处理。

进口冷冻海鲜和畜禽肉

1月15日晚,浙江多地陆续通报,发现“新冠病毒疑似阳性冷冻带鱼”同批次产品。2021年1月15日,衢州销往丽水市一批冻带鱼在遂昌被检测出新冠病毒疑似阳性,同批次有流入松阳县市场。松阳县有关部门正在开展物品封存、密接人员隔离、流调、环境消杀等处置工作,请广大群众不要恐慌,关注后续权威发布,并做好个人防护。

衢州龙游、开化、衢江、江山相继发布通告,各区县已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此前,2020年7月3日,大连海关从装载厄瓜多尔生产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一个样本中,以及厄瓜多尔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三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2020年8月11日,深圳市龙岗区对进口冷链食品排查检测,8月12日经省、市疾控中心复核,发现1份从巴西进口的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2020年9月20日,吉林省扶余市卫健局通报,9月18日,长春市宽城区某食品公司品名为“红太阳俄须”鱿鱼须外包装一样本新冠病毒检测阳性。该产品从俄罗斯进口。

2020年11月16日,厦门市卫健委通报,疾控部门在对某冷库进行常规例行抽检时,发现1份进口冷冻猪肉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2020年12月16日,无锡市一批库存缅甸进口“冻带鱼”在常规检测中发现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环境传人”是个新情况。在全球经济贸易频繁的大背景下,一些病毒可能在低温环境下随着货物抵达我国。“防物”要突出重点,紧盯冷链物流和国际运输,从关口检疫入手,加强对入境物资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全面检测、预防性消毒、全链条管理,确保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快,不放过任何隐患,不放过任何细节,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对个人来说,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习惯,构建好个人“防火墙”,至关重要。

(新闻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大众网等)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