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越千年 浓香飘万里

日前,第四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四川省泸州市举行,同期举办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活动。

据了解,迄今已有来自国内外3000多名诗人参加了历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数十万诗歌爱好者也参与其中。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活动。

作为本次国际诗酒大会的配套活动,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还开展了“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活动。由诗人、作家、文化学者等文艺界人士组成三支“诗歌轻骑兵”,在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和四川昭觉县三河村、古蔺县向田村,开展诗歌启蒙课,让诗歌走进校园,激发当地师生对诗歌的热爱;同时深入田间地头,为当地群众带去诗歌文化,并实地见证脱贫攻坚伟大成果,采风创作,讴歌人民群众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走向小康的动人故事。

向田村位于古蔺县龙山镇南部,是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数年来定点帮扶的村子。在向田村,泸州老窖大力开展产业帮扶、基础援建、志智双扶等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当地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酒与诗的关系源远流长,翻阅中国诗歌史,酒文化随处可见。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说:“优秀的诗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魅力的部分之一。”

2017年起,泸州老窖相继支持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的大型民族舞剧《孔子》《李白》,以突破性的舞剧表现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为媒,中国白酒能更好地走向世界。从举办国窖1573封藏大典到“泸州高粱红了”等活动,再到全球文化之旅在世界各地掀起中国文化潮……在推动中国诗酒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泸州老窖自身也在收获着。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表示,“白酒打开海外市场,首先要让白酒所蕴含的中国文化走到海外,被国际友人感知;而泸州老窖搭建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就是一个舞台,可以让一部分国际友人感受并接受中国诗酒文化,从而为品牌的推广打下基础。”

刘淼说,“未来,我们将推动中国诗酒文化的传承发展,让世界分享中国诗酒文化的人文之美、历史之美和品味之美。”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8日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