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双创”升级版!兰州市城关区“放大招”

记者17日从兰州市城关区政府获悉,为加快推进城关区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该区于日前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2020-2022)》(简称《意见》),从推动双创环境、发展动力、带动就业、平台服务和金融服务升级等七方面,提出了打造双创升级版的30条政策措施。

据介绍,2015年,为了落实国务院推进双创新若干政策措施意见,城关区出台双创实施方案并在服务型政府建设、双创政策措施落地、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创业投资发展和双创氛围营造等方面持续发力,因城关区在推动双创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于2017年被确定为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由于近年来双创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实现社会公平和社会纵向流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务院于2018年提出并印发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要求。2019年省政府印发打造双创升级版实施意见,对该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为全力打造双创升级版,该区印发了《实施意见》,以创新创业服务全面升级、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明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显著增强、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大中小企业双创价值链有机融合等为目标,围绕促进双创环境升级、推动双创发展动力升级、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升级、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升级、促进双创平台服务升级、完善双创金融服务等七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政策措施,通过打造双创升级版,优化全区双创环境,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增强科技引领作用,提升平台服务能力,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各类企业融合双创格局,为全面建成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有力支撑。

城关区双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实施意见》,该区将从推动企业开办全流程网办、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实施“一址多照”工商注册登记制度、建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放开市场准入限制、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多方面,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全方位释放双创的活力。

同时从财税政策支持、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知识产权管理服务等方面推动双创发展动力升级。包括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对经认定或备案的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中预留30%以上面向中小微企业;在重点产业园区建设“一站式”产权服务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知识产权评估、法律服务、成果转化交易等服务。

坚持就业优先政策,针对科研人员、大学生群体、退役军人、农民工、归国人才等各类创新创业群体提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明确为科研人员创业在企业注册、税务登记、项目审批等领域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区域内创服机构、企业与高校共建大学生创业实训和孵化基地;将城关区农民工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打造成集信息发布、政策咨询、用工洽谈、劳动维权、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劳务派遣、生活服务为一体的农民工之家;健全退役军人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搭建就业推荐平台;围绕托育、养老、家政、乡村旅游等领域,支持有关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校合作搭建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推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升级,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成立城关区双创联盟,启动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和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健全科技资源共享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开展科技创新券、科技特派员工作,培育高质量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落实科研攻关“揭榜挂帅”机制。

促进双创平台服务升级,建立众创空间质量管理、优胜劣汰的健康发展机制,支持院所和高校建设聚焦细分行业的孵化器,开展创业社区建设试点,将双创与城市管理、社区治理、民生保障、小店经济紧密结合,支持有条件的众创平台建设国际创业孵化器;实施企业融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培育一批基于互联网的大企业创新创业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形成多层次、系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完善“互联网+”双创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甘肃就业大数据平台和“双创服务超市”;将兰州科技创新园打造成区域双创发展高地;打造“创响中国”兰州站等重点展示品牌。

完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大力推广“银税互动”,对足额纳税的民营企业给予信用贷款支持,积极搭建天使投资人与创业企业、创业投资企业的信息交流合作平台;发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投基金、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的作用,支持初创期、早中期创新型企业发展,加大特色产业工程贷款对双创企业的支持力度。

该区还为保障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提出了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通过发挥城关区建设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领导小组统筹作用,加快打造城关区双创服务中心,加强部门沟通联动,促进科技、金融、财税、人才等领域政策统筹发力。同时细化关键政策落实措施,定期梳理制约双创的痛点堵点问题,开展疏解行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