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站出入口电梯配置不足 难住老年乘客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徐振天 梁怿韬 实习生钟婧萍

开篇的话

地铁站出入口手扶电梯,在广州近几年建设的地铁新线中是“标配”。不过,这一可为携带重物或行动不便群体出行提供极大便利的设施,在21世纪初修建的一批地铁线路中,却只是“例外”。由于早期修建资金不够、规划条件不足等原因,无法实现“标配”进出站手扶电梯的地铁站出入口,如今正散落在城中各个角落,致老年乘客陷入乘坐地铁难的窘境。

如何为日渐庞大的老年群体提供出行便利?地铁出入口全部加装电梯有多大操作空间?今起,我们推出系列报道,探讨公共交通在推动城市适老化建设的背景下如何作为——

越秀公园站A口的步梯陡又长

不方便

7条地铁线路203个出入口1/4没电梯

“地铁站出入口楼梯又陡又长,却只有出站电梯没有进站电梯,或根本就没有电梯,这真的是太难为想乘坐地铁的老人了!”……近日,针对市民反映的广州地铁出入口手扶电梯配置不足的问题,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途经中心城区的一、二、三、四、五、六、八号线共7条地铁线路,选取了46个大客流量站点或换乘站点的203个出入口作为观察对象。

经整理走访数据发现,203个出入口中,有54个、约占比1/4的地铁出入口没有配备进出站手扶电梯,其中,若除去12个站厅在地面、出入口不需要手扶电梯的特殊情况,如4号线石碁站、2号线嘉禾望岗站等,没有配备进出站手扶电梯的出入口比例接近1/5。另外,还有44个出入口只配备单条进站或出站的手扶电梯。

交通枢纽站配备进出站手扶电梯的情况较好。广州南站、天河客运站地铁站各出入口均配备了进出站手扶电梯或单条出站手扶电梯,没有纯步梯出入口的情况。不过,广州火车站地铁站的情况略有逊色,其9个出入口中,有3个为楼梯,其中就包括了距火车站进站较近的A口,另有2个只配备单条出站手扶电梯,为携带重物行李出行的乘客带来不便。

相较之下,旅游景点站配备进出站手扶电梯的情况并不乐观。记者走访的越秀公园站、海珠广场站、陈家祠站、北京路站、纪念堂等站点的共25个出入口中,有10个为纯步梯出入口,5个只配备单条出站手扶电梯。其中,海珠广场站的出入站条件最为不便,7个出入口中就有5个为纯步梯。

西塱站这个出入口只有步梯

有需求

老年乘客出入站慢动作“爬梯”上下难

一号线和三号线的换乘站体育西路站,拥有进出站手扶电梯和一条宽阔的步梯。工作日,记者观察到,连接周边商业写字楼的A出口人潮涌动,为了赶时间,不少年轻人主动放弃手扶电梯,三步并两步地跨步梯台阶出站。但上了年纪的出站乘客,即便要排长龙,仍坚守在手扶电梯前,缓缓地往前挪。年轻人并不是出入口手扶电梯的刚需群体,老年群体对手扶电梯的需求更为强烈。

住在一号线西塱站附近的周先生是退休教师,年近八旬的他告诉记者:“西塱站只有一边有电梯,另一边要兜很远过马路才有电梯。爬楼梯费劲,为了搭乘电梯,绕路回家就需要多花十分钟以上的时间。”

15日,羊城晚报记者在西塱地铁站发现,从平时人流量较大的A、B口进站,需要经行两段共55级楼梯台阶,从一楼进入二楼站厅入闸。55级台阶就连年轻人爬上去都比较费劲,更有老年乘客现场向记者反映,爬上这段楼梯需要10分钟。周先生提到的“要兜很远过马路”才有的电梯位于J出口,这里有一台垂直电梯可供乘客从地下层直接上到街面,在附近A、B、D三个出入口均为楼梯的情况下,对于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而言,他们就只能选择从J口出站后再过马路绕行到想去的目的地。

还有的地铁站出入口均为步梯,其中比较典型的如六号线的团一大广场站、沙河顶站。据广州地铁官网的服务设施指引,上述两个站点目前均只配备从站厅到站台的直行电梯,这意味着乘客在站厅和地面之间的通行就只能靠“爬梯”。

团一大广场站A、B口从地面到站厅共有30余级台阶。当天,记者就在B口一段楼梯上见到两位“慢动作”的老人,其中一位由亲人搀扶着下台阶,还有一位拄拐杖的老人独自扶栏杆下行。值得注意的是,在团一大广场站B口安装有供轮椅上行的特殊电梯,不过,对于大多数尚具备自主行动能力、暂时无需用到轮椅的老年群体而言,经步梯通行难、特殊电梯用不上,成了他们面临的窘境。

大背景

公共交通适老化建设如何走上新台阶?

两组数据或许能说明探讨该问题的必要性。去年10月25日,广州发布的2019年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广州60岁及以上人口为175.51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40%,在穗60岁及以上流动人口数量已达37.34万人;2019年,广州地铁线网日均客运量906万人次,承担了广州超过50%的公交客流运送任务,到2020年年底,广州地铁集团负责运营的本地地铁线网总里程为531.1公里,目前正同步推进11条(段)、292公里地铁新线建设。

站在城市适老化建设的背景下,有专家指出,公共交通的建设行也应从老年人的视角出发,切实感受老年人的需求,为他们的日常出行需求提供便利。

公众期盼公共交通的适老化建设走上新台阶。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广州已有地铁站出入口成为加装手扶电梯的成功案例。较典型的如一号线坑口地铁站D口在2017年9月重新改造,在近40级的步梯一侧加装了上行手扶电梯,大大提高了乘客在该口的通行舒适度

(统筹:刘云 曾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