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废电池加工 污染环境法不容拆解废电池加工 污染环境法不容

原标题:拆解废电池加工 污染环境法不容拆解废电池加工 污染环境法不容

近日,江西省乐平市检察院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一审宣判,被告人朱某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2万元,承担生态环境修复及因污染环境产生的应急处置、鉴定等费用合计380万余元,并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2019年12月,朱某在未办理任何环保手续的情况下组织工人非法拆解铅蓄电池,从中取出含铅部件热熔冶炼,制铅块牟利。2020年1月,乐平市生态环境局于现场查获成品铅块18块(41吨)及尚未熔炼的铅片18.04吨。另有拆解废旧电瓶空壳1.5万余只,共计10.98吨。经司法鉴定,朱某以废蓄电池炼铅的行为对周边地表水及土壤等环境造成了污染,共需修复费360万余元。

2020年9月,乐平市检察院向浮梁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2月29日,浮梁县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宣判。日前,因被告人朱某不服上诉,该案进入二审程序。

邹雪雯 丁浩楠/文 姚雯/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