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责践行公益项目 南方基金用责任与“爱心”打造行业样本

作为国内首批规范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南方基金始终秉承“客户利益至上”的原则,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以持续优秀的投资业绩,以及在社会责任、公益慈善等方面突出表现,为公募基金业树立起了行业典范。

《投资者网》曹璐

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中国基金行业在诞生以来的20余年里,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仅为发展普惠金融、建设现代金融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还积极开展公益事业,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展现出行业的责任与担当。

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基金)作为行业首批成立的基金公司之一,在搏击资本市场浪潮、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在投资管理、社会责任,以及公益慈善等方面积极履责,以爱心企业的责任形象打造了公募管理人的公益样本。

“榜样南方”:积极履责树典范

作为资管行业的中流砥柱,基金业在严格履行管理受托资产职责的同时,还通过多种方式回馈社会,不断探寻践行社会责任的创新模式。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非常时期,公募基金不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还为抗击疫情期间的金融服务畅通、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贡献力量。

基于此,《投资者网》于近日特别推出“2020年金融公益年度先锋榜”,忠实记录抗击疫情、扶持实体经济、扶贫扶智等方面做出贡献的金融企业事迹,在为行业提供极具价值的参考典范的同时,也为中国金融业的公益事业再续动力。

作为中国最老牌的公募基金之一,南方基金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长期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打造“爱心南方、幸福南方、责任南方”的企业文化;同时,在2020年抗击疫情时积极捐款驰援武汉,以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责任形象树立起行业典范。

2020年的新冠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全国上下、各行各业众志成城投身“抗疫战”。疫情之初,南方基金第一时间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一份基金力量。

与此同时,为有效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及投资者信心,南方基金自疫情起就从各方面进行布局管控,并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成立防范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全司防疫工作,建立了完善的防疫应急体系。

另一方面,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南方基金在保证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实行“现场+远程”相结合的新型办公形式,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过硬的专业能力保障了各项业务平稳运行,展现了基金业在非常时期面对非常挑战的专业与担当。

“爱心南方”:持续投身公益

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金融企业,南方基金一直以来不断加强社会责任工作管理,通过建机制、强队伍、塑品牌,持续提升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过程中的公益内生动力,持续加大在公益方面的投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馈社会。

为了更加专业地开展公益事业,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早在2011年,就捐资800万元成立了广东省南方基金慈善基金会,主要用于奖教助学、救济赈灾、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

近年来,南方基金持续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先后捐建了四川省雅安南方基金希望小学、设立了四川省南充高中“岁寒松”助学金、援建了山西省汾西县光伏农场、安徽省潜山市痘姆中学体育教学设施、捐助了四川省金阳县域农村合作社采购农用车等多项扶贫公益项目,累计捐款逾1400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除了关注青少年的教育扶贫,南方基金也把目光聚焦至环保领域的公益项目。2014年,南方基金主动与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开展深度合作,参与当地荒漠化治理,迄今累计捐资100余万元。

为了更好的推进项目,南方基金于2019年捐资50万元认养166亩生态公益林,用于后续20年认养林的种植维护等,为西北地区的荒漠化治理工作贡献力量,获得了公众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不仅如此,南方基金还开创了一些具有延续性的品牌项目,例如援助乡村教育的“与爱童行”项目,为贫困学子送温暖的“温暖这个冬天”项目,鼓励给员工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南方基金义工服务队”等。

其中,“与爱童行”中国乡村教育计划大型慈善项目是以捐赠爱心物资、发放扶助金和励志演讲等活动形式,鼓励山村孩子努力读书,走出大山,实现梦想。该活动延续至今已经覆盖多省市21所贫困区域学校,受助师生逾2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基金以义工服务队的形式,让公司员工及家属直接参与到了公益慈善活动之中,义工服务时间累计超过2000小时。作为基金行业首家建立义工服务组织的公司,这一形式也为行业创新公益活动提供了新样本。

“责任南方”:以责任立业

在公募基金行业,“责任”是行业的立业之本。而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最大的责任,就是为投资人创造稳健持续的财富。作为国内首批规范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南方基金更是以此为初心,坚守“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的使命。

自1998年成立以来,南方基金始终秉承“专业、稳健、创新、规范”的理念,坚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资产管理本源,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以持续优秀的投资业绩,和在复杂多变的资本市场中展现出的责任担当和创新作为,为广大投资人创造了丰厚回报。

此外,南方基金也在投资领域积极践行ESG投资。自2018年6月成为联合国社会责任投资组织(PRI)签署成员以来,南方基金积极探索通过ESG的本土化融合,以资本引导的方式推动上市公司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南方基金已经自建起一套完整的内部ESG评价体系,实现对3,963家上市公司,3,479个信用债主体,合计7,442个投资标的进行ESG评级覆盖,是国内对投资标的覆盖面较广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同时,内部建立了研究员与基金经理的数据共享平台,以促使基金经理在投资决策中充分考虑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相关信息。

南方基金也通过积极股东策略增强与上市公司的沟通,促进各方更加关注ESG相关议题,尤其是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问题。作为“气候行动100+”签署成员,南方基金通过这项全球投资者联合倡议,与上市公司的积极沟通,旨在确保世界上最大的161个温室气体排放企业就气候变化采取必要行动,改善治理并加强与气候相关的信息披露。

除了与上市公司沟通外,南方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也做出了实际行动,南方基金过去几年大幅降低了对高污染高能耗相关公司的投资,大幅增加在可再生能源方向的投资比例。可以说过去几年,ESG在引导资金投向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成效是非常显著的。

未来,南方基金将继续高度重视社会责任投资领域,从公司投研架构、风控流程、产品研发和投资者教育等多方面积极参与,全方位,立体式、高水平落实ESG投资理念,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共同创造美好家园。(思维财经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