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王飞: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新型职业农民大家庭

图片
河南商报“特约记者”名片王飞省人大代表、夏邑县王飞家庭农场总经理“建议政府出台政策,提高农民学历教育、总体素质,培养一大批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农村人才。”
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谁说去城里打工才有出路?但是,如何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更多人才在农村发挥所长引领致富?今年我带来了两条建议。
河南商报特约记者、省人大代表王飞文/图
我叫王飞,是一名80后,老家在夏邑县刘店集乡徐马庄村。
十几年前,我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后来回老家发展。2014年,我和媳妇一起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堂,系统掌握现代种植与经营管理知识,成为河南省首批新型职业农民。
掌握了专业技术,我们开办了家庭农场,并在管理上大胆尝试,实现了“一年四季有活干,一年四季有钱赚”的生产经营模式。为了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我自创了一条“家庭农场+土地流转+贫困户务工+脱贫技能培训”之路。
2019年10月11日,我创办的王飞家庭农场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一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名单,是河南省唯一。
我还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作为全国15名农民代表之一登上了群众游行彩车。
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农村问题一直是我关注的焦点。我认为,新型职业农民已成为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我建议政府出台政策,提高农民学历教育、总体素质,培养一大批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农村人才,带动小农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新型职业农民完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
农业现代化经营管理、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是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然而,农产品认证和农产品生产标准化高质量发展还受到诸多制约,对此,我建议,省级财政列出专项预算资金,例如,对农产品保鲜仓储、运输冷链物流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建设给予相关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