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安 食不安

时令进入腊月,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在岛内亲友同盼团圆的期待中,在陆台商台胞能否顺利返乡过年,成为上周岛内关注的热点。
台当局的一纸新令,让在陆台商台胞的返乡之路注定坎坷。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规定,自1月15日起,台湾居民入境居家检疫要求“1人1户”,且须在指定的防疫旅馆隔离满14天;若没有订到防疫旅馆、无检疫住所证明却入境,届时会依照相关条例开罚1万~15万元(新台币,下同)。也就是说,以居家检疫14日计算,在陆台商台胞最迟要在1月28日前返台并入住防疫旅馆,才能赶在除夕夜与家人团聚。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台当局并未提供足量的防疫旅馆。据台媒报道,目前台北、高雄、桃园、台南、新竹、苗栗等多个县市,防疫旅馆皆已满房,不少在陆台商台胞根本订不到房间,这样一来就无法登机返台,眼看就要错过年节。此外,两岸航线航班量锐减,机位供给减少,导致机票价格水涨船高,今年想回台过年的台胞台商,恐要多花五六万元。
一房难求的状况,令台商气愤难耐。一名黄姓台商痛批民进党的“1人1户”政策不顾实际,让人措手不及,刚好又遇上返乡潮,回台后根本无容身之处。另有台商拿大陆防疫举措做对比,直斥民进党当局“烂党、烂政”“毫无作为”,相比大陆为入境台胞安排好住宿、交通、餐食等一应事项,台湾却要返台民众自己找旅馆住,两相对比,高下立判。还有台商痛骂蔡英文、苏贞昌“没人性”,称要到台防疫机构“丢鸡蛋”。
台当局的一刀切做法,引来各界和舆论挞伐。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胞台商返乡过年提供积极协助,也希望台湾方面设身处地为在大陆台胞着想,为他们返乡提供相关便利。岛内舆论指出,一个合格的执政者不该给民众返乡之路设置障碍,希望民进党能够多顾顾民生、听听民意。
艰难的不只是台商返乡路,还有岛内百姓的食安之路。延烧已久的“莱猪”(含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肉)风波,上周又掀起新一轮的反对浪潮,消费者直叹食“猪”难安。
11日,台湾“消基会”公布“2020年十大消费新闻”,“莱猪”开放进口位居次席。自元旦起流入台湾市场以来,“莱猪”引发各界强烈反对。岛内专家认为,台湾社会普遍担心“病从口入”,十大消费新闻包括“莱猪”“婴幼儿米饼重金属残留”“中药含朱砂等禁药”等,显示“心不安、食不安”已成为台湾消费者的真实写照。上周,反“莱猪”“公投”第二阶段联署截至15日共收到民众近10万份联署书,预估会在3月联署截止前达成50万份的目标。在全台159个联署站现场,许多民众不畏严寒到场响应,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一起签名,坚决反对“莱猪”毒害下一代,希望能用民意修正民进党当局错误的政策。
食安议题不分蓝绿。蓝营民代洪孟楷痛批蔡英文政策“发夹弯”,过去口口声声说“让民众在寒风中上街头,领导者应该感到羞愧”。而今,反“莱猪”“公投”联署站前不断涌入人潮,抗议蔡英文开放“莱猪”,蔡却一改过去“谦卑、谦卑、再谦卑”的说法,不但没有感到羞愧,还傲慢地要求民众“体谅”她,让老百姓失望透顶。
开放“莱猪”本为讨好美国,殊不知蔡英文算盘打得再响,但现实却让其失望了。上周,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美国与台当局迟迟未启动所谓“台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是因为缔结贸易协定需要经多道法律关卡,而特朗普政府即将卸任时间不够,同时当前“美台贸易关系”也构成障碍。他进一步指出,美国与台湾有庞大且不断扩增的贸易逆差,双方存在不少贸易争端且尚未解决,无法展开经贸谈判。
时间回到去年8月,蔡英文宣布逐步开放“莱猪”、美牛进口,目的之一就是希望与美国签署贸易协议。结果,半年不到,美国就给民进党当局当头“泼冷水”。
14日,台湾《经济日报》发表社论指出,从莱特希泽的话中可知,开放“莱猪”、美牛只是起步,只是美国布置给台湾诸多“家庭作业”中的一项。民进党当局以为完成这一题就能换得“台美贸易协定”,这是不切实际的期待。台湾《中国时报》也刊文抨击,蔡英文、苏贞昌老是把“台美关系史上最好”挂嘴边,但对美国而言,台湾不过是特朗普政治操作的一环,目的在于刺激大陆,帮助台湾只是手段,谈不上真心。反观民进党当局对美国任何要求都照单全收,丝毫没有拒绝的本钱,结果朝思暮想的贸易协定连八字都没一撇,“不但让自己失去两面逢迎的空间,更断了自己的回头路”。
数月来,为挺“莱猪”,民进党一干人马粉墨登场,耍尽心机迷惑大众,早已“断了自己的回头路”;如今,岛内反“莱猪”“公投”正酣,岛外亦被“美国爸爸”接连“泼冷水”,绿营政客是时候从“媚美仇中”的春秋大梦中清醒了。老“绿男”苏贞昌,首当其冲。
上周,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就职满两周年。他自诩两年来“都做出对的决定”,守住了非洲猪瘟、对抗新冠肺炎并发行三倍券振兴经济,却绝口不提“莱猪”一事。
对自吹自擂的“苏式谎言”,岛内民众并不买单。近日,台媒开展的一项网络民调显示,高达73.4%的网友表示“不满意苏贞昌的施政”,其中非常不满意的有67%;对于苏贞昌“都做出对的决定”的成绩单,高达67.8%的网友“非常不认同”。在苏贞昌施政几大项目中,民众最不满意的就是“莱猪”开放。
民意如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而今“心不安、食不安”,岛内民怨之水沸腾,已成“围城”之势,绿营政客应该好自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