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云”带来武夷山体育旅游新景观

近日,坐落在武夷山大王峰下的武夷山泓云体育训练基地迎来了新一批转训运动员,这些来自新疆、黑龙江、河南、贵州、吉林、陕西、四川、江西、福建、云南、广西等地的200多名摔跤、拳击和跆拳道运动员一落下脚,就马上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冬训。除了在基地进行紧张的训练外,这些运动员在闲暇之余,登临天游峰、九曲溪竹排游,或五夫古镇访朱熹、下梅古镇探茶道。另外,在基地附近,还常常看到三五成群的身着运动服的游客品尝及争相选购武夷岩茶并了解武夷山的地方文化,这也是他们在此期间的“必修科目”。

据介绍,武夷山泓云体育训练基地隶属于武夷山泓云文化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全国十省市重竞技及运动协会的训练基地;“体育+文化+旅游”是武夷山泓云体育结合当地旅游资源,助力地方经济而量身打造的特色项目。该基地自2017年成立以来,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致力于打造集“高水平训练、竞赛活动、青少年培训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立足深耕专业训练、青少年研学、赛事服务三大板块,把“体育+文化+旅游”的全链条作为发展模式。截至目前,该基地已接待国内外重竞技项目省级及以上的专业运动员15000余人次;并先后承办了中美青少年篮球邀请赛、全国空手道锦标赛系列赛、全国中国式摔跤U14青少年锦标赛、福建省2020年重竞技类冠军赛等比赛。

体育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体育消费已经成为各地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抓手。作为当地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武夷山泓云体育训练基地依托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优势,借助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近年来通过积极探索“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出了亮眼的成绩。通过一系列赛事的承办,以及大批省内外乃至国内外队伍较长时间的转训,已经让泓云体育训练基地成为推动武夷山体育旅游的一个重要支点与窗口,成为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有力推手。

政府在体育旅游上的布局思路和对企业的鼎力支持,为企业在当地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武夷山泓云文化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瑛表示,在南平市、武夷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福建省重竞技管理中心和南平市体育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泓云体育训练基地正加快向应用型、服务型的多功能“体育+文化+旅游”的转变,为推动武夷山体育旅游发展早日步入快车道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吴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