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以春打底,以花为媒!“世界春城花都”呼之欲出

掌上春城讯“春光似海,盛世如花”——这是春城昆明。
2016年,昆明提出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城市品牌。5年来,随着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工作不断提速,昆明提升城乡规划水平、建设缤纷多彩的花园城市、构建天蓝地绿水清的人居环境、打响独具特色的花品牌,城市形象持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世界春城花都”城市名片的国际美誉度、知名度越来越高。
2018年,昆明在“世界春城”中排名第一。同年,在素有“绿色奥斯卡”之称的“国际花园城市”总决赛上,昆明战胜俄罗斯索契、埃及亚历山大等国际名城,夺得“国际花园城市”城市类最高级别金奖第一名。
持续完善顶层设计
“世界春城花都”建设路径越发明晰
一个位于中国西南的城市,究竟有何底气说自己能够成为“世界春城花都”?
2016年,昆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昆明将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张城市品牌。一年后,昆明市委、市政府印发《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施纲要(2017—2030)》,明确要充分发挥昆明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和高原湖滨生态优势,对标世界著名花园城市,提升园艺景观,壮大花卉产业,打响花卉品牌,优化人居环境,着力打造蓝天永驻、碧水长流、绿润昆明、花香满城的“世界春城花都”,努力把昆明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
为体现鲜明的春城特色和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风貌。昆明对城市风貌气质等进行解析,围绕“建设蓝天永驻、碧水长流、绿润昆明、花香满城的‘世界春城花都’”目标,做好各项专项规划工作。2017年7月,昆明启动了新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年启动编制《昆明市滇池流域地区“五采区”生态修复和采区布点规划》相关工作……通过规划编制,对滇池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安全保障、土地利用优化、城市形象与旅游品质提升起到积极助推作用。昆明还按照“国际风范、民族特色、艺术标准、功能多元”的建设理念编制了《“世界春城花都”城市品牌宣传推广规划》,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生态环境、特色产业、社会文化和综合实力,打造“滇风雅韵、国际一流、创意时尚、辐射力强”的“世界春城花都”。
5年来,“世界春城花都”的建设路径越发明晰、越发细致。
为了强化“世界春城花都”建设领导工作,2018年昆明成立了“世界春城花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决定“世界春城花都”建设发展战略目标和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督促检查各项工作及配套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不定期召开会议,对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为落实“世界春城花都”建设的各项工作,昆明市编制了《建设世界春城花都专题研究报告》,并于2018年初下发了《加快推进世界春城花都建设2018年工作方案》,从落实专项规划、实施质量监管、加快推进春城花都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扶持园林绿化和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推广春城花都品牌、提升保障能力等七大方面细分工作任务。“世界春城花都”的建设逐渐从蓝图变为现实。
2020年5月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昆明市推进世界春城花都建设2020年工作方案》,确定要“点、线、面”结合,构建城市生态大格局,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形象,美化花都城市空间,建设四季飞花“多彩昆明”。
“以春打底”“以花为媒”
缤纷多彩的花园城市形象呼之欲出
教场中路的“蓝花楹大道”、圆通街“樱花大道”、龙泉路“梅花大道”、一二一大街“杜鹃花大道”、红塔西路“冬樱花大道”、环滇池一连串的生态湿地公园……每一条街道都因鲜花而别具风情,装点着昆明的春夏秋冬。
5年来,昆明以“建设多彩昆明,美化花都城市空间”为工作目标,持续改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四季花开”的“世界春城花都”特色彰显,城市美誉度不断提升。
为实现“绿润昆明”,5年来,昆明加快推进绿化建设工作,新建了景润公园、洗马河公园、林溪带状公园、闻一多公园等不同类型的公园绿地,努力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主城建成区绿地面积由2016年的15901公顷增加到2018年的16091公顷,绿地率由2016年的38.59%增加到2018年的38.68%。
5年来,昆明持续“增花添彩”,以打造四季花开的“世界春城花都”。在圆通樱潮、金殿山茶等特色观花点的基础上,不断加快新的特色花卉观赏区和特色景观路建设。2019年新建及提升教场路蓝花楹主题游园、盘龙区银杏小游园、广福路月季公园等16个游园绿地。提升改造的道路有以蓝花楹、树状月季和紫娇花等为主的粉紫色景观大道北京路,以木槿、各色月季编织成“多彩花环”的一环路,以树状月季、地被月季、木春菊、西府海棠等为主凸显“四时花舞”景观的机场东路……
为打造空间层次丰富的“世界春城花都”,构建“花枝常绽”的多维景观城市空间,2018年以来,昆明先后打造了金星立交、火车北站人行天桥、沣源路人行天桥、润城第二大道垂直绿化等不同形式的立体(屋顶、垂直)绿化示范点32个,采用月季、叶子花、云南黄馨等扮靓桥体,利用常春藤、五色草等绿化墙面,营造“出门见绿、上街见花”的景观。
随着“世界春城花都”城市品牌打造工作的不断推进,昙华寺公园、昆明动物园、昆明市金殿名胜区、西华公园等还结合自身景观特色,在升级原有传统“花事”活动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现有“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的花事品牌。
在花香满城的同时,昆明还通过压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工作、绿化造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森林抚育等工程,构建起天蓝地绿水清的人居环境。
不断壮大“美丽”经济
打响独具特色的花品牌
30多年前,斗南村民把第一枝剑兰栽种到田里,拉开了昆明鲜切花产业的序幕。
1999年,中国首个A1级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昆明举办,乘着这次世界级盛会的东风,昆明打造了一批花卉行业及相关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还引进了先进的鲜花拍卖交易模式。
2020年前7个月,斗南鲜切花交易量达到44.33亿枝,交易额35.2亿元,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历经多年发展,昆明的斗南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香飘全世界。
5年来,昆明花卉产业科技研发创新能力和设施栽培水平不断提升,花卉科技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全国领先。通过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及企业等单位选育出月季、香石竹、非洲菊等55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新品种研发数量稳居全国首位。花卉新品种研发及保护工作的推进,吸引了众多的国际育种商与省内外花卉企事业单位开展新品种引进、试种等合作,滇中鲜切花科技示范核心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鲜切花、盆花、特色花卉、种业等多个产品的花卉科技核心示范区建设卓有成效。
在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正确引导扶持下,昆明花卉企业、花农合作组织也迅速成长壮大,全市涉及花卉生产、营销、市场、物流、包装、运输、加工等各类相关企业达419家,其中20多家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且有自主出口权。昆明还建立了锦苑、杨月季、芊卉、英茂等近百个花卉合作组织,对推进花卉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组织化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起着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
观赏苗木产业发展也蒸蒸日上。
凭借着看似不起眼的三角梅,开干洗店起家的钱永康用10多年时间发展了2000余亩三角梅苗木培育基地,成了全国乃至世界三角梅领域的佼佼者。在宜良县,像钱永康这样通过苗木发家的人不在少数,像三角梅这样的观赏苗木也已经成为昆明“美丽经济”的重要支撑。5年来,昆明市观赏苗木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市观赏苗木基地面积已达33.06万亩,主要分布在宜良、石林、安宁、富民、晋宁等县(市)区,观赏苗木行业从业人数2.1万人,总资产45.9亿元,总产值48.6亿元。
“四季看花花不老,一江春月是昆明。”花卉文化传承发扬,花卉产业壮大拓展,花卉景观愈发精美,“世界春城花都”正在一步步从蓝图迈入现实。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双双
责编:李佳怡
编审:吴晨萍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