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传102!吉林省对涉疫养生馆启动调查

1月17日下午,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通报。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吉林省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为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吉林省后引发本地传播。

吉林对涉疫养生馆启动调查

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艳17日介绍,截至17日14时,吉林省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例,无症状感染者80例。目前,所有发现的感染者均是在已管控的密接、次密接人员范围内检出,未出现感染来源不清的社区传播。

张艳表示,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为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之后引发本地传播,目前报告的114例感染者中,有9例为黑龙江省输入,105例为本地续发感染。

张艳介绍,在该省续发感染者中,有102例续发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其从事个体营销职业,黑龙江籍,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曾在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四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推广活动

张艳介绍,目前发现病例林某已引起79名听课人员等密切接触者、23名次密切接触者感染,由于其密切接触者多为中老年人,导致本次疫情感染人群年龄偏高,最大年龄87岁,平均年龄63岁。

对两地养生馆组织培训授课活动,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副厅长刘顺昌回应称,要考虑其在操作中和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着违法违规的行为,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联合调查,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严厉处罚,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生活坊”“养生馆”,培训什么?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通化市东昌区一家母婴用品店老板表示,源升品质生活坊不在主路上,在建设大街东南方向的一条胡同里,不在附近住的人一般找不到,她住在附近小区,知道这家生活坊,但没进去过。据这位商店老板透露,该生活坊是卖保健品的,但不清楚网传“用送鸡蛋的方式吸引老年人”是否属实

工商信息显示,上述地址附近有一家名为“通化市东昌区源升品质食品坊”的个体户,经营范围包括保健食品零售,预包装食品、家用电器、日用品零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可开展经营活动。

另一处关键地点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据当地一家小吃店老板介绍,养生馆位于范家屯镇中心的胜利大街附近,主要是卖保健品的,结合公开流调信息,参加活动者居住地鑫鑫家园等地就在这附近。

搜索公开工商信息,只有一家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艾尚瀚邦养生馆”,记者拨打其留下的电话,对方表示,不清楚是否有“艾尚瀚邦养生馆”公主岭范家屯分店

一条由无症状感染者引发的传播链条

1月5日,45岁的黑龙江籍个体营销人员林某,从黑龙江南岔乘K350次列车(11车13号)抵达哈尔滨西站。距离他座位不远的11车27号和28号座位,是一对从绥化市望奎县返回长春的中年夫妻。

1月11日,中年夫妻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月12日,通化市针对黑龙江省推送的信息,立即追踪到该个体营销人员并对其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这名“个体营销人员”,即吉林省日后在疫情通报中反复提及的“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

该名男子核酸检测阳性后,通化市对其密切接触人员开展追踪排查,在其授课的源升品质生活坊员工中,检测发现4例与其关联的无症状感染者。

在此之后,4天时间内,4例、2例、13例、13例、66例……与其关联的病例越来越多。

无症状感染者的呼吸道病毒并不一定比有症状的少

“无症状感染者的呼吸道病毒并不一定比有症状的少。”对此,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传播的能力取决于本身病毒量的多少,以及传播传染性飞沫的能力。之所以说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弱,是因为没有咳嗽咳痰这样的一些症状,从呼吸道排出病毒较少。

“整体来说,除了飞沫传播之外,还要看接触人时的空间环境情况,温度湿度对感染也都有影响”,李侗曾主任提示称,如果在相对密闭空间,例如电梯、车厢、房间内,人员聚集时,有可能传染多个人。由于此次吉林疫情的超级传播者是一位培训讲师,无症状感染者不咳嗽,但是说话时也会排出病毒。

“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感染者其实界限容易突破,有人觉得嗓子痒轻微咳嗽就是没有症状,可能平时就这样,问起来就说没有症状,如果发现核酸阳性,再仔细问,可能就会说有咽部痒痛轻微咳嗽,就可以诊断轻症感染者了,这个其实也很常见。”李侗曾主任说道。

据美国疾控中心报告称,截至目前,全美新冠感染者有一半以上都是经过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导致,可见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威力也在发生改变。

“之前的病毒跟现在的病毒有可能不一样。病毒变异有可能引起传播率的增强。”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张洪涛表示,一旦病毒感染人体后,每个人的症状也是各不相同,释放出来的病毒多少也不一样,这就取决于个人的免疫力。他强调,接种新冠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办法。接触人较多的职业应该优先接种疫苗,打疫苗的感染的可能性减少,传播的可能性就会减少。

此前,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新冠肺炎感染者里有相当高比例的人并不传播,不会造成二代病例;但有少部分感染者或病人的传播数会超过基本传播数——3以上,会传播超过3个二代病例,这就构成了超级传播现象,这是新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他表示,新冠肺炎是超级传播现象非常突出的疾病,减少聚集性活动,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的重要措施。

新闻多一点

辉南有人顶风“送鸡蛋”

吸引聚集购物被拘留!

辉南公安接到群众举报:1月17日9时许,在辉南县朝阳镇锦绣尚城小区某食品店,经营业户张某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于不顾,以免费“送鸡蛋”为噱头,吸引聚集年长群体购买生活日用品。居民曹某劝阻时遭到张某辱骂,引发居民围观,造成恶劣影响。

鉴于张某的行为违反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布的决定、命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相关规定,依法给予张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了解更多资讯

来源:吉林广播电视台、吉视通客户端、中新网、辉南发布

编辑:六月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