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桥面和引桥工程路桥分离 完工近一年至今难通行

桥面和引桥工程一分为二,黄泥路“引桥”通行不便。 张琳 摄

日前,温州网络问政平台接到市民投诉,连接永嘉、乐清之间的永乐桥已完工近一年,但桥梁两端的道路却没有连接好。这条路至今还是黄泥路,农民种田运菜只能靠推车,轿车往来要绕行两三公里,这造桥就真的只是“造了个桥”。

更让市民不解的是问政平台上相关部门的回复——“预计2021年12月底前进行验收,桥梁需验收后才可通行”,既然桥梁早已完工,为啥还要等一年之后才验收?先做引桥及道路,方便两岸群众通行,就这么难吗?

记者走访——

黄泥路落差大,通行安全堪忧

昨日记者走访现场时,在永嘉县乌牛街道雅井村的沙洪路上,找到了这条永乐桥。长约50米的桥连接着永嘉县、乐清市,桥下是永乐河,河道周边片区仍处于施工工地状态。

沙洪路是水泥路,但是靠近永乐桥边,就成了黄泥路,走过10米不到的黄泥路,就到了桥上,桥已竣工。这段黄泥路永嘉有一段,乐清也有一段,各自连接着桥梁,长度、高差都差不多。

黄泥路的落差有成年人的高度,晴天路面上尘土飞扬,泥路中更有着不少的石块。因落差大、宽度也不够,轿车难行。记者发现,往来的人员多数骑着电动车,上桥下桥都立即降速、捏着刹车。道路不平、落差大确实存在安全隐患,雨天道路泥泞,轮胎易打滑,隐患更大。

附近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永乐桥都连接着永嘉、乐清的交通,工程开始到现在已有近3年时间,完工也有1年,但就是不见通车。施工前,轿车还能通过,但现在开车从永嘉去乐清只能绕道五六百米外的印屿大桥,往返同一个点,要多两三公里。

通行受影响的不只是永乐桥两侧的村民,还有从永嘉乌牛到乐清白象的人,公交车也绕道行驶了近三年。村民柯先生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工程验收我们不懂,但都这么久了,哪怕修个临时道路能让人好好过桥也行。”

部门回复——

接线机耕路计划已报县政府

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乌牛溪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永嘉县乌牛街道有关负责人。

乌牛溪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周国栋表示,乌牛溪工程是水利工程,此前已明确指挥部只负责建设方面,永乐桥桥面已建设完成,但和引桥是不同的工程。永乐桥两个接口的地不在征地范围内,需要永嘉、乐清两地政府解决。他坦言,桥梁引桥完成建设,才能启动验收工作,但这中间涉及到街道政策处理等流程,预计还要些时间。

桥梁的建设,桥面和引桥却不是同一个工程,难道真如市民投诉所言“造桥只是‘造了个桥’”?

对此,永嘉县乌牛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谢清华说,水利工程确实不包含引桥,引桥属于市政工程。永乐河上共有14座桥梁,在还未验收、移交之前,仍属施工单位,验收也包含着其他桥梁,整体工程的验收预计在2021年底。

谢清华介绍,目前,河道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河道绿化、栏杆工程还在审批中,预计上半年完成招投标。考虑到村民通行呼声大,乌牛街道已拟定《计划》上报县政府,先按照机耕路建设把引桥填平,让老百姓通行。至于引桥工程,还需立项走流程,仍需要多方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