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面对困难,我没有悲观,更没有“等靠要”,而是坚定意志,靠双手摘掉贫困户帽子。
我叫佐光军,今年52岁,是施秉县牛大场镇柳塘村上坝组村民,一家8口人,父母年老多病,3个小孩还在读书,我手脚均有残疾,妻子无一技之长,家庭负担较重。
2016年,我因在工地上受伤被迫回家,收入来源断掉后,生活陷入困境。政府了解到我家情况后,把我家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深信,只要肯吃苦,脱贫奔小康指日可待。2017年,在施秉县民政局、县农业局、县民宗局等相关部门的技术和物资支持下,我家种植了100多亩辣椒,收入达30多万元,除去成本纯收入有十几万元,家庭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帮扶干部建议村里种植小米,刚开始大伙心里没个准,我想着人挪才会活,土换才会肥,于是铆足了劲,改种100余亩小米,毛收入达10多万元。
2019年,我说服并带动村里的群众共同种植200多亩小米,由于产量好、价格高,大家的纯收入都有10多万元。看到大家收获满满,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我虽然因残致贫,但志气不残,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不但要自己脱贫,还要带动其他乡亲共同致富。
近年来,我通过发展太子参特色产业,积累了不少经验,从一个“门外汉”变成掌握技术的“土专家”,每年都租几十亩土地种植太子参,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2020年更是达到15万元以上,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现在我家条件大有改观,腰杆子挺起来了,一家人也过上了和和美美的日子。(施秉县牛大场镇柳塘村村民 佐光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化勇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