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市新增本土确诊93例,在这四地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6例(上海4例,陕西3例,浙江2例,湖南2例,北京1例,天津1例,福建1例,广东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93例(河北54例,吉林30例,黑龙江7例,北京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519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84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451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234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1月1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301例(其中重症病例4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2400例,累计死亡病例463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8336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4006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4231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5例(境外输入11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61例(境外输入6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2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88例(境外输入254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0458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9557例(出院8758例,死亡162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855例(出院755例,死亡7例)。

河北新增确诊病例54例

2021年1月17日0—24时,河北省新增54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52例(27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1月17日0—24时,河北省新增6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5例,邢台市报告1例。

截至1月17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769例(危重型7例、重型23例、普通型615例、轻型12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普通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79例(含境外输入34例),累计死亡病例7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121例、境外输入病例36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8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

吉林新增本地确诊30例

1月17日0-24时,吉林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0例(长春市13例,通化市17例),其中27例系由此前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截至目前,本次输入性疫情吉林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0例,其中长春市16例,通化市24例。1月17日0-24时,吉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通化市17例)。

截至1月17日24时,全省现有无症状感染者90例。

黑龙江新增确诊7例

1月17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绥化安达市4例,绥化市北林区2例,绥化海伦市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例)。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例(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1例(绥化市望奎县74例,绥化市青冈县2例,哈尔滨市松北区2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3例)。

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是在对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及密接的密接进行核酸筛查中,检测结果呈阳性。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经当地专家组会诊后明确诊断,目前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

大家该怎么过春节?

近日,新冠疫情在我国多地局部暴发,让不少人开始担心,疫情会不会大规模卷土重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央视《面对面》节目中提到,目前最主要两个地方疫情相对比较严重,一个河北,以石家庄、邢台为中心的疫情,目前病人还在增加。另一个东北,特别是东北的黑龙江,以绥化为中心。除此以外,就是由这两个地区传到外地的小规模疫情,输入疫情引起的局部暴发。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大家该怎么过春节?

“我看各地都给出了一些建议,尽量减少出行,尽量留在当地过春节,这样可能大大减少这个疾病传播的风险。”冯子健表示,“每个地区城乡都要保持这样高度警觉的状态,每当我们遇到一个新的疫情,我们总会找到一些新的薄弱环节,我们就克服它弥补它,防止下次再次发生。社会不是一台精密的仪器,社会由那么多人组成的,各种各样的社会生活都有可能成为这个病毒侵入的一个薄弱点,所以我们就是不断经历各种各样的疫情,不断去发现这些问题,不断去改进加强。”

来源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绪军 )、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黑龙江省卫健委

制图:王晨瑀

监制:童曙泉

编辑:张小英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