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热点】“养生讲师”1传102?查!

封面新闻

“养生讲师”1传102?查!

1月17日,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吉林省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为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吉林省后引发本地传播。目前报告的114例感染者中,有9例为黑龙江省输入,105例为本地续发感染,在续发感染者中有3例是吉林省外输入感染者的家庭成员,另外102例续发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该病例林某从事个体营销职业,为黑龙江籍,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活动范围较广,接触人员多,1月6日至11日曾在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活动。病例林某是吉林省发现望奎县输入疫情后,通过排查同城密接人员后及时得以发现。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副厅长刘顺昌表示,长春和通化两地养生馆组织培训授课活动推销商品,要考虑其在操作和销售中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目前两地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联合调查,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严厉处罚。

高层动态

郭声琨:15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求梳理政法工作中不符合、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认真解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长安网)

周强:15日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要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大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促进科技自立自强。(最高法微信公号)

头条新闻

1、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15日就两位中国公民在柬埔寨金边遇害一事表示,柬警方正在全力侦办此案,并已初步掌握凶手的有关信息和线索。此前,两位中国公民在金边一公寓被不明歹徒残忍杀害。现场监控显示,两名死者系情侣,被另外两名男子挟持进房间。(@环球时报)

2、“断卡”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8万名为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15日,公安部开展的全国“断卡”行动展开第二轮集中收网。自去年10月全国“断卡”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全国共抓获嫌疑人14.8万名。(央视网)

3、人社部、工信部七部门: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人民日报客户端)

4、工信部:近日明确了一些5G服务问题,包括只要有5G手机,不办5G套餐也能用5G,但使用5G套餐可享受更快网络服务等。(央视新闻)

5、人社部:16日公布2021年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表,内含30家单位。其中,宁波风机有限公司拖欠128人劳动报酬431.6万元,为拖欠数额最多的单位。(人民网)

6、中国国家铁路集团:15日表示,春运节前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新华视点)

7、石家庄快递小哥每72小时一次核酸检测石家庄市防疫办印发方案要求,从1月15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对行业从业人员每72小时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除外),并明确具体时间安排。(国家邮政局网站)

8、海军第37批护航编队起航奔赴亚丁湾16日,由导弹驱逐舰长沙舰、导弹护卫舰玉林舰和综合补给舰洪湖舰组成的第37批护航编队携舰载直升机2架、特战队员数十名,任务官兵共700余人,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央视网)

综合要闻

1、广东成立网络安全110 受理求助24小时在线12日,广东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中心(网络安全110)在广州成立。该中心将参照110警务模式,24小时受理处置广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单位和高科技企业的网络安全求助,监测处置全省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发布网络安全预警信息。(新华网)

2、香港李伯被烧案凶手潜逃:2019年11月11日,57岁香港男子李伯在港铁附近天桥遭暴徒点火烧伤。15日,香港警方公布最新调查进展称,涉嫌犯案的25岁、17岁两名黑衣人已先后潜逃台湾,有人协助二人购买机票。目前,警方以“协助逃犯”罪名拘捕一名的士司机和一名日语老师,同时通缉两名黑衣人。警方称,若有人鼓励或协助罪犯潜逃,有可能触犯“协助逃犯”罪,一经定罪可判监10年。(观察者网)

3、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可抵御英国变异毒株:近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表示,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上市之际,对全球不同来源的新冠毒株做了交叉中和保护试验。数据显示,中国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广谱保护的,对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毒株都有很好的交叉中和。而针对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的测试目前正在进行中,初步显示,可以保护。(光明网)

4、“脑子发热”踩踏国旗,男子被判刑10个月:2020年10月5日,四川乐山夹江县居民吴某路过一家KTV时,突然跳起将悬挂在门前的国旗扯下,并在脚下踩踏。次日,吴某被警方抓获时,称踩踏国旗是因为最近心情不好,脑子发热才做出此举动。今年1月13日,法院一审认定,吴某踩踏国旗的行为构成侮辱国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个月。宣判后,吴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上游新闻)

5、查清了!天津雪糕进口原料检测呈阳性:14日,天津疾控部门在对天津市大桥道食品有限公司送检的雪糕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3份雪糕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15日晚,据天津市防控指挥部消息,疾控部门采集的用于生产涉疫雪糕的乌克兰进口原料乳清粉3份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而全市排查中,另在河北区、西青区发现3份同批次的雪糕样本核酸检测阳性,其余均为阴性。(环球时报)

6、湖南被杀法官周春梅追悼会在长沙举行:16日,湖南高院法官周春梅追悼会在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举行。周春梅丈夫在发言时数次哽咽,因悲痛过度中断发言。他称,周春梅是好母亲、好妻子,用生命践行法治。12日,周春梅因不徇私情、拒绝人情干扰办案,惨遭犯罪嫌疑人向某行凶报复,不幸遇害。(腾讯新闻)

7、获刑10年!小伙不满被叫醒竟杀害奶奶:2018年2月,四川南充23岁男子姚某因奶奶叫其起床而心生不满,竟使用木棒击打奶奶致其死亡。经鉴定,姚某为脑外伤后综合征、边缘智力,作案时具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日前,法院就本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姚某有期徒刑10年。(成都商报)

8、广东汕头一男子当家长面强抢孩子,警方通报:15日,汕头一商场门口,一对夫妻正准备骑摩托车带孩子离开时,一男子突然冲出,想强行把小孩从摩托车上拉走,随即被多名路人按倒制服。当地警方16日通报,已将嫌疑人带至公安机关审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春城晚报)

9、安徽合肥一民警酒后办案时多次强奸涉案女子,被判刑4年6个月:2019年10月,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双岗派出所民警张某龙酒后查办一组织卖淫案时,将一名有嫌疑并有容留他人卖淫前科的女性单独留在酒店房间内,并多次与其发生性关系,后遭到该名女性控告。2020年8月,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张某龙已构成强奸罪,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6个月。后张某龙提出上诉。近日,合肥市中院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潇湘晨报)

10、消防员女友前来看望,队长发现后“温暖一踹”:近日,一女子在山西太原消防队门口徘徊,值班队长发现后立刻上前询问,女子却支支吾吾。随后,一旁站岗的队员向队长报告说这是其女友。接下来,队长将队员喊下岗哨,称“陪对象半个小时,我替你站岗”,并上演“温暖一踹”,现场情景令人感动不已。(山西消防)

广东普法动态

佛山

为推进反诈普法宣传工作,佛山市禅城区普法办、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区文广旅体局2021年1月14日在文华里方进电影院举行《争分夺秒》反诈普法宣传电影周的启动仪式。

汕尾

2021年1月12日,汕尾市林伟华中学举行了一场模拟法庭开庭审理活动,真实还原了一起校园欺凌及暴力抢夺钱财致人受伤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进行了精彩点评。同学们经过前期的认真准备与现场全身心的投入,表演生动逼真,整个过程庄严、有序、流畅。赢得了到场领导、专家、老师及同学们一致好评。

东莞

2021年1月8日上午,东莞市长安镇在中心小学举行首届“道德与法治优选课”评比颁奖及示范课展示活动。省教研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副主任钟守权,市教育局教研员陈礼兴,长安镇委副书记陈敬林、镇委委员罗成基,镇司法分局、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教育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镇各公民办中小学校校长、“道德与法治优选课”参赛老师代表,中心小学师生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潮州

潮州市律师协会组织的潮州市青年律师《民法典》法律知识竞赛决赛于2021年1月5日下午火热开展。

揭阳

2021年1月7日下午,揭阳市榕城区委政法委、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了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局以上单位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等60多人旁听了榕城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庭审。

奇闻异事

1、大妈掏400元想让公交变专车:近日,山东济南一公交车上一名50多岁的女乘客,掏出400元告诉司机“我要包车”。她说自己坐反了方向,要包下这辆公交车当专车送自己回家。无奈之下,公交司机将该乘客带回车队,让车队工作人员进行处理。车队派专人护送这位乘客把她送上回家的公交车。(新华网)

2、笨贼入店偷盗却因太胖被门卡近日,上海祁连一商铺营业开门发现店内多了个人,还在呼呼大睡。原来,一男子凌晨从大门缝隙钻入店内进行盗窃,事后想原路返回,却发现挤不出去,兜兜转转找不到出口后,索性躲起来睡觉了。目前,嫌疑人陈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宝山警方刑事拘留。(中国警察网)

域外新闻

1、世卫称可能永远不会发现新冠零号病例15日,世卫组织表示,一些研究通过临床样本或储存的血清样本发现,2019年已存在新冠肺炎病例,世卫组织将跟进这些研究,但可能永远不会发现新冠肺炎零号病例。(中新网)

2、脸书悄悄“解封”特朗普账号据外媒报道,16日,脸书公司悄悄恢复了特朗普的脸书账户和Instagram账户。国会骚乱之后,特朗普在这两个社交平台上的账户被冻结。(环球网)

3、俄罗斯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15日,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罗斯正在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相关程序。2020年11月22日,美国政府宣布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央视新闻)

往期回顾

广东普法综合整理

动动你的小手指,给普法君点个“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