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老人又遇新问题 民政部门:对患病老人先救治

东北网1月18日讯前不久,大庆晚报报道了一位名叫王开福的外地老人,漂泊半生,尝尽人间辛酸,最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在大庆有了“家”。
这本是一件大喜事,然而,就在近日,记者接到好心人的电话称,王开福老人有了一个新“家”后,又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1月12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图片
流浪老人大庆安家
王开福老人靠拾荒度日,几十年来漂泊在外,居无定所。被好心市民发现时,他还住在让胡路区龙岗小区的一个热水井井盖上,裹着棉被冻得瑟瑟发抖。
知情人说,老人身子骨还挺硬朗,前几年,有好心人在原商厦附近见过他,有人还给他买来了饺子和面条让他吃。直到前不久,热心市民宋勇山和张金辉发现了老人,并积极地帮老人找了新“家”。
张金辉告诉记者,据老人自述,他早年和哥哥来到了大庆,老家在辽宁大连的普兰店。后来,他和哥哥失去了联系,老家有个妹妹,早联系不上了。早些年,也有好心人将老人送到了救助部门,老人习惯了漂泊,自己离开了。
老人身患重病
张金辉和宋勇山帮忙联系了肇州县的一家养老院,并“组团”帮老人搬了家。看着新家,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都是笑容。
前不久,张金辉给记者打来电话说,王开福老人住进养老院不久的一天,养老院的负责人全继英见老人早上没有起来吃饭,发现他躺在床上,说腹痛难忍,他们将老人送到了肇州县人民医院。
医生检查发现,王开福患有胆结石,疼痛就是胆结石来的。随后,医生建议尽早给王开福进行手术。通过这次检查发现,王开福除了患有胆结石,还有心脏病等其他器质性疾病。
动手术,不是一件小事。费用怎么办?谁来照顾他?
面对这样的问题,也让听说王开福遭遇的好心人们犯了难。养老院本就是义务收留王开福老人,张金辉已经不忍心再让养老院的全继英老两口再去“搭钱”。
得知老人的遭遇后,一家医院表示,愿意免费给老人做手术,但是现在这个非常时期,不知老人家属在哪里,医院也不能擅自给老人动手术。
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老人的“身份”问题。
张金辉帮老人联系了警方,根据老人口述的妹妹的名字,确实查到了此人,但是并没有找到有效的联系方式。
民政:“先救治后救助”
1月15日下午,记者从爱心人士张金辉那里得到消息,目前,肇州县民政局的救助站也得知了王开福老人的事情。
据救助站宋站长介绍说,得知此事后,肇州县民政局非常重视,他们第一时间到王开福老人所在的养老院核实了信息,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将老人的信息登报,寻找其亲属。
如果找不到老人的亲属,将按照救助的程序,看看是否能解决老人身份的问题。
总之,将本着“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确保老人身体一旦有什么情况,都能得到及时救治。救助站可以帮助老人向相关部门申请、报备,按照程序对他进行落户安置。
图片由爱心人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