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国家破产给我们的启示

首先,巴西国家破产,主要是巴西选了一个不靠谱的总统,奇葩的巴西特朗普——博索纳,疫情期间的无智表现,人神共愤,博索纳成功搞垮巴西抗疫。

巴西总统本人也确诊感染过新冠病毒,巴西的防疫封闭措施,居然要靠黑帮上街执法。这样一个治理国家无能的总统,搞经济不行,搞政治选举、忽悠民意有一套。

巴西全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50万例,是继美、印之后累计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累计死亡病例超20万例,是继美国之后累计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其次,国家破产通常有两种外在的表现形式,一种是财政收入不足以支付商品进口所需要的外汇,即“收不抵支”;第二种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小于主权债务,即“资不抵债”。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巴西对外债务总额约为6.558万亿美元,而其中欠中国的债务约为1.4万亿美元。

巴西国家破产和企业不同,欠下的外债应该要还,可以抵押国有财产或资源,欠中国1.4万亿的债务可以用港口和矿产资源来抵债,巴西的淡水河谷铁矿石是我们需要的,巴西的港口交给我们去经营肯定赚钱,实在不行只有租界、割让国土了,划出地盘让我们去经营。

其三,国家破产只是一个经济概念而已,不像企业破产那样会失去“法人”资格,破产后的国家依然享有独立的主权地位,而且国内还有土地、生产要素等各类资产,重要的是经济还会慢慢的恢复,所以只要主权地位不改变,欠下的债在任何时候都要还的。

巴西为了偿还债务也可以将国内一些电力项目、石油项目、航运权、港口使用权等出租或转包给债权国偿债。

巴西政府靠央行放水印钱的方式是行不通的,巴西不是美国,雷亚尔也不是美元。债务货币化的风险非常大,这会使得本币出现大幅贬值,通货膨胀加剧,物价大幅上涨最后经济崩溃。

其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所以要引入国家破产这个方案,其目的不是为了剥夺某个国家的主权,而是要建立一种“破产保护”的国际金融机制,让那些负债累累的国家得以申请“破产保护”,并使债务国能够尽快走出危机。

进入2020年之后,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很多国家的生产、经济各方面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外汇收入大幅减少,因此资不抵债的国家不断增加。2020年全球已有6个国家不能按时偿还到期的债务,处于“破产”状态,这些国家包括阿根廷、加蓬、印尼、马达加斯加、摩尔多瓦和瑙鲁等,其中阿根廷已经在巴西之前宣布国家破产。

其五,巴西是金砖四国之一,十几年前巴西的经济发展是比较迅猛的,但是,巴西的经济结构相对比较单一,经济的发展严重依赖服务业以及出口,比如目前巴西70%的GDP都是由服务业贡献的,大多数都是一些农副产品以及矿产品。

在2020年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当中,出口和服务业影响是最大的,在这种背景之下,巴西的经济就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巴西之所以走到破产的境地,跟他们一些政客错误的经济政策和错误的防控措施有很大的关系。巴西的黑帮与政客勾结垄断了巴西的资源,导致经济衰退。另外,在巴西刚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时候,巴西总统就抨击防控措施,认为巴西各州采取的防控措施影响了经济的发展,结果导致巴西的疫情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