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个周末,云南都在寒潮天气中度过!18日起气温回升

九寒天里一直都有“三九四九冰上走”的说法,也说明了一年里最冷的就是这段日子。1月17日是“四九”的头一天,云南的天气都非常“应景”。冷空气按时抵达后,云南已经连续两个周末,都在寒潮天气中度过了。

云南多地迎来降雪

上周六开始,我省滇东北、滇中北部、滇西北东部率先受强冷空气影响,出现小雪和雨夹雪。监测显示,截至17日上午8时,昭通昭阳区、镇雄、威信、鲁甸、彝良、大关,曲靖宣威市、会泽县、沾益区、马龙县、富源县,以及昆明的寻甸县、嵩明县、呈贡区、晋宁区、丽江宁蒗县都出现降小雪或雨夹雪。

17日上午9时20分,云南省气象台再次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预警范围涵盖昭通、曲靖、文山北部、红河北部、玉溪北部、昆明、楚雄、丽江、大理北部及东部,这些地区24小时内,日平均气温将下降到4℃以下,且最低气温小于0℃,还将出现雨夹雪或小雪。

随着强冷空气继续向西推进,包括昆明在内的滇中及以东以北地区出现了明显的雨雪天气。昆明主城区在大家“望眼欲穿”的等待中,部分区域还是下了一些碎米雪。

昆明主城区气温下降近12℃

从气温上看,截至下午3时,云南滇中及以东以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不足5℃,比起周六同一时段普遍下降8-10℃,局地下降了12-14℃。

中央气象台24小时实况显示,昆明主城区的气温从凌晨开始,直线下降。上午9点至下午18点,主城区气温一直保持在1-2℃之间。昆明14时气温仅有1.5℃,较周六同一时段相比下降了11.3℃。不过和上一次周末的寒潮天气比起来,最低气温并未跌破冰点。

18日起气温回升需防范霜冻天气

从最新预报上看,18日全省大部地区气温逐渐回升,但是依然有雨雪天气。全省各主要城市中,除了香格里拉和大理之外,最高气温都将回升到10℃以上。

省气象台预计,18日,昆明主城区雨夹雪转多云,气温-1~10℃。全省范围内,曲靖南部、红河北部、玉溪北部、昆明、楚雄、大理东部和北部、丽江小雪(雨夹雪)转多云,红河南部、玉溪南部、普洱东部、西双版纳小雨转多云,迪庆阴天间多云有小雪,怒江、大理西部、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部阴天间多云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虽然天气逐渐好转,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昆明市气象台17日下午4时连续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预计18日,昆明辖区地面温度将低于0℃,道路结冰的情况依然存在。此外,昆明主城、呈贡、寻甸、嵩明、禄劝,以及晋宁、安宁、宜良、石林、东川高海拔地区最低气温将低于0℃,出现霜冻的可能性较大,需要特别注意防范。

记者 孙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