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到蓬佩奥表演了?特朗普遭“封禁”后,蓬佩奥搞事情半点没客气

随着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典礼日期将近,近期的特朗普可谓是倍显黯淡,以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为首的一大批民主党人不仅联名上书国会要罢免他的职务,而且就连其昔日最为亲密的盟友都一个接一个离他而去。不仅如此,包括脸书、推特在内的一大批社交媒体也先后采取措施,关闭或限制了特朗普及其相关账户。然而即便如此,即将离开白宫的特朗普也丝毫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给即将上任的拜登“埋雷”的机会。与此同时,作为特朗普最得力助手之一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搞事情也是半点没客气。
图片
据参考消息1月16日报道,美国《纽约时报》1月14日发表一篇题为《国务卿蓬佩奥留下无数烂摊子》的社论文章称,在老板特朗普即将以声名狼藉的形象下台之际,蓬佩奥却一直忙着制造烂摊子。在过去一周里,他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其唯一真正目的似乎是要让他在国务院的继任者的日子尽可能不好过。
图片
他把古巴重新列入所谓“支持极端主义国家”名单。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随即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谴责,认为此举属于“伪善和愤世嫉俗”的政治投机主义。他还计划把也门的胡塞组织定性为“外国极端组织”,他放宽了美国外交官与台当局官员“接触”的限制,他还声称伊朗是极端主义组织的“大本营”。
图片
文章称,自始至终,蓬佩奥在社交媒体上都非常活跃。他自今年年初以来发布了数十条推文,夸耀政府在海外的“成就”。美国盟友和国务院许多专业人士认为,这些“成就”大多是可怕的,比如退出《中程导弹条约》、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朗核协议。如果从外交政策连贯性的角度看,蓬佩奥的部分行动或许是说得过去的。但在政府换届的前几天这么做,唯一的解读就是在新政府上台前恶意设置障碍。
图片
文章还指出,蓬佩奥11日在没拿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宣称伊朗是极端主义同伙。他不过是以此为借口进一步妖魔化伊朗,加大拜登重返伊朗核协议的难度。蓬佩奥离任前最后的疯狂举动不仅遭到了国外的反对,甚至在国内也遭到批评。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克斯甚至形容,蓬佩奥近日宣布的一系列政策是“灾难性、仓促的失误”。他还批评蓬佩奥持续做出鲁莽、政治化的外交决定,而不是专注于“推动平稳高效的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