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又温馨 福州喊你留下来过年

福州市多措并举鼓励务工人员留榕过年,政府将发放超4亿元奖补,企业筹备活动丰富生活

加薪又温馨 福州喊你留下来过年

东南网1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春节慰问金200元、尾牙补贴100元、一线工人奖金500元、春节贡献奖500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是春节了,为了留住员工坚守岗位,位于福清市的永强力加动力设备有限公司推出多项激励措施,春节留榕员工最高可获得1500元的额外奖励。

除了各种补贴,福州各大企业还为留榕过年员工准备了丰富的活动:集体年夜饭、厂区猜灯谜、新春大礼包……一项项温馨的举措,为温暖外地员工的心做足了准备。

加薪的承诺、温馨的活动,让许多务工人员打定主意留榕过年。与此同时,福州市还出台全省力度最大的奖补政策,预计发放超4亿元奖补,鼓励企业在春节期间稳岗稳工。外地员工春节留在福州,既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加薪!计划发放超4亿元奖补

留住员工,企业是关键。车间机器不停开,员工的心自然安定下来。

日前,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的通知》,发布了省内力度最大、标准最高的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稳就业奖补政策。“政策的目标,就是鼓励企业春节期间开足马力坚持生产,让员工有活干、有钱赚、留下来。”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测算,此次“新春稳岗用工大礼包”发放总金额将超过4亿元,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电子信息业、城市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农业等行业企业均可申请,覆盖面十分广泛。

据介绍,奖补分为两类:一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奖补,要求企业符合连续生产、员工超过30人、稳定用工等条件,奖补标准为人均3870元;二是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发给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奖补标准为人均300元。

目前,福州市人社局正牵头并会同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方便企业申请。“鼓励企业将奖补资金用于支付春节期间留岗员工的工资和加班费,以及员工的补贴、慰问费用。”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春节加薪留人,同样是福州各大企业的行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位于马尾区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准备拿出约1700万元鼓励员工留厂过年。该公司总经理江志成介绍,为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企业在给予员工加班工资的基础上,额外制定了补助、休假标准,预计留厂过年员工人均可享受近4000元补助。

“我们正在了解并梳理企业春节不停工、不停产可能遇到的困难,将结合园区资源力量帮助解决,让企业不停工、不停产无后顾之忧。”马尾高新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金剑钊介绍。

温馨!企业出台关怀举措

春节加班毕竟与平时不同,除了足额补助,还要满足留榕员工心底对“年味”的期待。

为此,1月6日,福州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联合向企业家们发出倡议:“在福州你们就是所有务工人员的‘娘家人’,请加强人文关怀,像对待家人一般用心、用情对待留榕务工人员,开展好关爱留榕员工和家属的各项活动,为务工人员家属来榕团聚提供支持,让留榕过年的员工真真切切感受到福州温度,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福州多家企业开始积极响应这一倡议,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让留榕过年员工既能加班多赚钱,又能过个欢乐年。

在飞毛腿公司,已有3000多名员工确定留厂。与往年相比,生活物资保障十分关键。据介绍,该公司专门成立了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生产物资保障小组,做好各项物资储备入库。同时,为丰富留厂员工生活,飞毛腿公司还在筹划“一份新春礼包、一桌年夜饭”等“五个一”活动,并给予腊月三十到正月初六连续7天上班的员工7天带薪休假,让他们在福州过好年。

“我们公司有外来务工人员近100名,在对大家的春节去向、新年愿望等做了摸底之后,制定了一系列稳岗措施。在福清市政府留榕政策的基础上,公司将通过给留榕员工发放春节留岗补贴、举办各项活动等措施,让员工享受不一样的年味。”福州旭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宣传部负责人漆挺说。

此外,春节期间,福州各级工会也将组织开展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坚守岗位、留榕过年的一线职工送“五个一”活动,包括一份新春礼包、一桌年夜饭物资、一场“新福州人看福州”活动、一场观影活动和一次心理健康体验活动,进一步增添留榕员工的“年味”。

动心!员工表达留榕意愿

来自贵州省的邵建恩是永强力加动力设备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目前,他已经下定决心,留在企业过春节。

“新冠肺炎疫情比较严峻,政府号召留下来过年,这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而且公司给了很多福利待遇、补贴,留在福清过年心安又富足。”邵建恩说。

像邵建恩一样,在福州市各大企业的生产一线和项目工地,准备留榕过年的员工越来越多。

福州旭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柳效峰是江西九江人。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独自在外的打工人,一年也就盼着春节这几天回家和家人团聚,但现在疫情并没有完全消除,返乡途中不确定因素多。选择就地过年,守护好自己、家人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利己又利人。“我已经取消了返乡行程,家人也很理解和赞同。”柳效峰说。

员工留榕过年,既是对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也通过春节坚守岗位,有力支持了企业稳定生产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福州旭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0多位原来打算返乡过年的员工,纷纷取消行程、留榕过年。“我们公司是生产G8.5代液晶玻璃基板的企业,是福州京东方上游核心配套企业。员工留下来后,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以稳定的供货保证客户的需要,将实现2021年产销稳定增长。”该公司总经理王剑涛表示。

在福州地铁5号线建设一线,来自山西省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项目生产副经理杨阳已经做好了留在福州过年的准备。“一是为了配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二是想要坚守岗位为地铁建设贡献力量。希望早日带着家人坐上福州地铁5号线,逛逛福州城,吃我最爱的福州鱼丸!”杨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