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泽库县:“合作社 科学养畜”村民走上致富路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拉格日村是一个纯牧业村,这里海拔高、信息闭塞。当地通过成立合作社,构建科学养畜的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全村牧民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

每个周末达哇尖参都会回来看望父亲,他是拉格日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2011年,达哇尖参的录取通知书曾在这个家庭里引起了轩然大波,父亲切江吉布要求他放弃上大学的机会,留在家中放牧。

当时,切江吉布家养着70头牛、40只羊,在他眼里,这些牛羊无人照看可是天大的事儿。但达哇尖参并不这么想,他执意要去上大学,那段时间父子俩闹得很僵。当时任拉格日村二社社长的俄多知道了这件事,给切江吉布出了一个主意,用牛羊入股村里合作社,这样就不需要把孩子留在家中放牧了,年底还可以有分红,但是切江吉布拒绝了俄多的提议。

俄多是土生土长的拉格日村人。当时的拉格日村,人均年收入只有2500多元,由于牧民放牧缺乏规划,牛羊吃光了自家草场,让牲畜养殖陷入夏壮、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俄多觉得,成立合作社,统一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不仅可以缓解草场压力,提高牛羊存活率,同时还能增加牧民收入。但是,俄多的提议遭到了大多数牧民的反对。

俄多没有因此而放弃成立合作社,他开了近200次会议,从提高牛羊质量到增加收入,他一一给牧民做分析。而且,精明的俄多还把切江吉布当作了突破口。

尖参终于如愿以偿去上大学了,俄多和村干部也终于争取到36户牧民加入合作社。但大家只是拿出少部分牦牛来尝试,当时入股的牦牛数量仅为75头。

合作社通过划区轮牧、分群饲养、种草养畜等举措,彻底改变了过去牲畜养殖的恶性循环,实现一年四季都能有序出栏,大幅提高了合作社经济收益。第一年,36户牧民分红共达到了21万元,看到36户人家确确实实赚到了钱,其他牧民这才带着草场和牛羊纷纷加入合作社。如今,合作社的牦牛已达3900多头,羊的数量已超过2500只。2020年,平均每户收入最少能达到15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