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棉被的手艺 这位厦门人坚守了36年

■林木锻弹棉被36年,为客户弹出冬日的温暖。

■林木锻整理棉花。

台海网1月16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这两天,厦门的气温有些回升,但新一波寒潮已经在来袭的路上了。趁着天气晴好,市民可抓紧时间晾晒或购置冬被,做好抵御又一轮低温的准备。

如今,大家购买被子,一般都会直接到超市或者在网上购买,但也有市民追捧渐成回忆的弹棉被。近日,记者来到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那里的老手艺人林木锻已经弹棉被36年,坚守这门送来温暖的老手艺,要想急着盖他打的被子,还要排队。

1985年购买的老式机器,如今还在勤勤恳恳工作

在一间老旧平房里,55岁的林木锻熟练地戴起工业口罩,为客户弹棉被。他站在一台老式机器前,将一团团粗棉花放进机器顶部的入棉口,随着机器转动,粗棉花进入机器里,很快,一团团细而蓬松的棉团从出棉口“钻出”,跟随着传送带传送到一根两头被两根铁线圈套住的竹子前。

随着传送带的滚动,竹子也有节奏地滚动着。不一会儿,雪白轻柔的小棉团被转动的小竹子卷成一卷又白又粗的大棉团,仿佛巨大的棉花糖。随即,林木锻挪步将大棉团拿到平台上,轻轻平铺开,再根据客户需要的棉被重量,反复叠加上去。接下来,经竹箕轻压平、棉胎纱网等多道程序,最终弹出一床新棉被。

据了解,这台看似不起眼的老式机器已是36岁“高龄”了。这是林木锻自立门户两年后,于1985年去晋江购买的。这么多年过去了,虽然机器偶有小故障,但依然是勤勤恳恳的“老伙计”。

“现在,我老婆去同安帮我小儿子带孙子,如果没有这台机器,打一床被子至少得大半天。”林木锻说,他也擅长传统人工弹棉被技术,但为了提高效率,他很早之前就改用机器,解放双手。

林木锻特意背起棉花弓,展示手工弹棉被的手艺。他将棉花弓的一端固定在腰间,左手控制弓的高低,右手拿着一根两三斤的木槌,有节奏地弹击弓弦,双手灵活配合,忽高忽低,时左时右,弓弦激烈震荡,棉絮轻飞,原本厚实的棉花团,转眼间变得轻柔无比。

凭借一门弹棉被的手艺,娶妻盖房生子顺顺利利

林木锻介绍,他从十来岁开始跟着舅舅学弹棉被,一起学艺的还有十几个师兄弟。当时,他们主要为供销社工作,生产供人们盖的被子,以及质量相对差一些,为长途运输蔬菜覆盖保鲜的被子。学艺三年后,他们陆续自立门户。

“以前生意比较好,每到农历九月、十月、十一月,每个月可以弹一百多床被子。”林木锻清晰地记得,最初,打一床被子的工钱是5元。当时,老百姓除了需要日常盖的被子,若孩子要结婚或者要出远门读书,也会来找他打新被子。订单多的时候,他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点左右。

凭借这门手艺,林木锻娶妻、盖起三层房子、生养两个儿子,小儿子还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厦门一中当化学老师。这也是林木锻最开心、最自豪的事之一。

弹棉被市场不景气,老手艺人纷纷转行

如今,大家更倾向于到超市或者网上购买被子,林木锻的生意大不如前。这几年,即使在旺季,他每月只能打十几床被子,绝大部分订单都是来自上年纪的客户,很多是外村的,甚至是岛内的,都是经过熟人介绍找到他的。

林木锻说,他弹的被子,基本上都是选用新疆的真棉花,每年他都要去晋江采购三四百斤。这种棉花不仅雪白,杂质还比较少,健康又暖和,一床正常可以使用30年。即使里面的纱线断了,但棉花粘在一起,被子也不会散开。翻新时,只需将部分老旧棉花挑出,重新补充新棉花,再弹一次,又是一床舒服暖和的棉被。

林木锻说,他打一床10斤重的被子,收费550元,其中,工钱250元,棉花每斤按30元收取。如果只翻新被子,只收工钱250元,加棉花再另收费。在淡季,林木锻就出去打零工,填补家用。

弹棉被的市场不景气,一大批老手艺人就收起棉花弓,不再吃这碗饭。林木锻说,一起学艺的十几个师兄弟,目前只剩他和另外一个师兄还在弹,其他人早已转行了。

记者分别联系了四位在内厝、马巷、新圩的弹棉被师傅,他们要么帮子女带孙子,要么直接改行。有位师傅说自己还在弹,不过白天去帮人开车,晚上再回来弹。

【建议】

林木锻建议,盖手工弹棉被的市民,晴天时,可以将被子搬到户外晒晒太阳,用棍子打一打表面,不仅可以抖落被子里的脏东西,还能让里面的棉花恢复蓬松,盖起来更暖和。

(文/图 记者 戴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