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今年都留柳州过年!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因疫情防控需求,全国各地也发出倡议,倡导大家留在工作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1月15日,记者来到五星步行街进行街头采访,不少受访者表示支持“就地过年”,并给家人打去电话,道一声“今年春节不回家过年”。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人物】许贤端

【老家】湛江

26岁的许贤端于上个月底刚到柳州,现和朋友一起创业。因为工作刚刚有了起色,他想努力奋斗,在这积累更多的人脉。说到春节,他称不打算回家过年。“我也知道疫情期间不要乱跑。”许贤端说,此前已跟家人沟通过,但家人担心他一个人在外地,不放心。

当天,他拨通爷爷的电话,用客家话说:“阿公,今年可能不回家过年了。不用担心啊,我现在做销售,可以照顾好自己的。”而电话那头传来的是爷爷急切的声音,他多么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能让家人好好团聚。

【人物】何醒媚

【老家】梧州

27岁的何醒媚从事酒店管理工作,来柳一年了,她很喜欢这座城市,希望长期在此生活。原本计划今年春节回家过年,考虑到疫情,她临时改变了主意。“去年过节也没回去,今年估计也不回去了。”何醒媚称,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国家辛苦坚守了一年的抗疫成果来之不易,这不仅靠国家,更要靠每一个人,她愿意响应号召,听党指挥。

于是,她打电话给妈妈,告知了这个决定。“听你的。”妈妈一句话,也表示支持。何醒媚说,梧州离柳州不远,等疫情过了,随时可以回去。

【人物】张新新

【老家】南宁

“看南宁现在的形势,我应该不回去了。”22岁的张新新刚大学毕业,在一家摄影机构工作,他时刻关注全国疫情的最新消息,特别是老家的情况。近期,南宁正在做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他表示不能去添乱。为此,他还跟在柳州工作的其他家人商量,大家都称尽量待在柳州,不回家过年。

“爸爸,你在南宁多注意点。”“不用担心,我很好,你们在那边也要互相照应。”父子俩用家乡话互相问候,话语中表达着对对方的关心。

【人物】小庞

【老家】贵港

小庞是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急诊的护士,25岁的她已有多年工作经验。由于职业特殊,她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去年春节,她成为一名“逆行者”,坚守在岗位上,为龙城防疫工作献出一份力。今年春节,她表示如果需要,依然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护士,她也更有责任留下来。

面对目前的形势,她已经做好了不回家过年的准备。这个消息,她第一时间告诉在家乡工作的男朋友。“亲爱的,我可能回不了家过年了。”“那你就好好工作吧,有时间我再过去陪你。”“好的,不要太想我。”……这些看似轻松的话语,其实背后都是一份付出。

或许因为疫情打破了很多人的回家计划,从受访者与家人的通话中,能感受到他们浓浓的思乡之情。在街头采访中,也有市民表示,只要心中有爱,在哪过年都一样,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做好防护不添乱,抗击疫情共同努力。

来源/柳州1号APP 记者 范桢 付华周 见习记者 余琦

审核/黄志伟 编辑/赵优优校对/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