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昂首再出发——沾益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1月13日,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二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报告展示了沾益区“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与日俱增的发展压力、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沾益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综合经济实力全面提升,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发展动能在新旧转换中不断积蓄,城乡面貌在攻坚克难中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更加殷实,市域社会治理成效明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党风政风“新气象”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的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统领一切的根本,“十三五”期间,沾益区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红色商圈、红色工圈、红色居民圈“三圈党建”打造“珠源先锋·沾益城市党建”品牌。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案促改工作不断深化,进一步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开展十三轮巡察,实现对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巡察监督全覆盖。“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系列制度全面提升行政效率,“人人都是软环境、问题在我这里解决”、机关事业单位绩效奖励考核分配等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真干事、干实事”的理念成为全区各级干部的思想行动共识。

赋能经济“新引擎”

“十三五”期间,沾益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提出“党建引领发展、以经营的理念突破发展、盘活资源撬动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发展”的理念,大力弘扬“盯、管、跟”精神,把项目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千方百计谋划项目、推进项目、盘活项目,加快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全力以赴稳投资、促增长,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沾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第三产业比重大幅提升,三次产业结构比不断优化。与“十二五”末期相比,沾益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分别增9.3%、11.4%、13.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1.5倍、1.6倍,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2:42.1:37.7调整为21.3:36.6:42.1。

打造中药材、蚕桑、蔬菜、花卉、林果、山地牧业6大产业,实施科技兴农、质量兴农等十大工程,打造“珠源益品”区域农业公用品牌;“一园三片”工业发展格局初具雏形,新型煤化工、绿色水电铝、绿色有机硅和生物资源加工产业集群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服务业蓬勃发展;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连续五轮排名第一,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开创民生“新局面”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十三五”期间,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沾益区真抓实干、以民为本,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更加殷实,社会民生事业持续进步。

沾益区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现行标准下1个贫困乡、4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306户19718人脱贫退出;积极开发就业岗位,落实再就业援助政策,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学前教育逐步改善,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大班额”全面消除,曲靖市民族中学、曲靖一中沾益清源学校、区二幼建成投用,搬迁新建龙泉小学、太平小学,启动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沾益校区、云南工业技师学院沾益校区建设;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区域教育中心、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基本做到应保尽保,积极创建“法治沾益”“平安沾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绘就城乡“新面貌”

一个个村庄美丽宜居,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十三五”期间,沾益顺利实现撤县设区,如火如荼地开展城乡建设,珠源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心一轴两带五片区”城市空间格局引领沾益城市建设,玉林南、北路等20条新建道路完善城市互联互通网络,西河公园提升城市品质,北部山水园林新城初具规模。“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沪昆高铁建成通车,沾益进入高铁时代,宣曲、寻沾、沾会、东绕城等高速公路在沾益境内实现互联互通,行政村(社区)道路全部硬化。城乡现代化水利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能源保障不断加强,实现4G网络全覆盖。落实“麒沾马”一体化战略部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6.2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1.3%,北部山水园林新城格局基本形成,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对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新征程,沾益区将实干担当、勇毅笃行,以更加昂扬奋进的拼搏精神砥砺奋进,以更加严实的作风着墨落笔,奋力开启沾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万鹏 孟彦 杨虹 齐琦 蒋所昌 何曼菲 李春 赵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