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新国际木材交易物流港落户米东区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宋建华)1月15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米东区举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中国林业物资有限公司、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燕新国际家具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陆港区优势在燕新国际家具产业园平台基础上打造燕新木材交易物流港。
物流港规划面积500亩,总预计固定资产投资超12亿元,计划两年内完工,建成后预计将实现中俄、中亚和欧洲木材年进口量60万立方。
物流港将依托新疆陆港集团的通关优势及口岸优势,中国林业物资公司的林产品资源优势及运营优势,以及新疆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作为新疆的木材及家居产业基地的优势,加强木材贸易合作、木材交易平台建设、木材板材生产加工基地建设三个方面的合作,建成包括进口木材监管区、木材及木制品交易区、木材及木制品物流配送区在内的物流港。
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是乌鲁木齐市实体园区之一,是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和米东区重点社会投资项目。该产业园已从全国21个省市招商引入家居上下游制造企业、木材加工企业160余家。
“物流港签约意味着乌鲁木齐木材交易首次有了国内外贸易通道,对新疆的木材及家居产业将起到促进作用。”米东区招商服务局党组负责人王伟说。
米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梁震说,燕新国际木材交易物流港将建成以中林木材资源为支撑,以陆港口岸为纽带,以燕新家居产业为平台,形成贸易、物流和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建设成为国家级木材产业示范园区和中国西北木材及木制品进出口集散中心。
图片
燕新国际木材交易物流港将这样打造
燕新国际木材交易物流港签约完成后,将如何发展建设?
中国林业物资有限公司、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燕新国际家具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及米东区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解答。
打造国家级木材产业示范园
新疆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晓燕:
“十四五”时期,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将全面建成投入运营,预计将吸引400余家家居上下游制造企业,1000多家家居品牌经销企业在园区实现仓储式销售,1000多家木材板材经营企业在园区实现木材经营,国际家居博览中心也将在园区投入运营,实现新疆家居产业的规模化和品质化。
物流港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中俄、中亚、中欧的木材进出口贸易,同时将打造国家级木材产业示范园,创建木材、板材生产加工基地及新疆线上木材交易平台。
树立央地合作的新典范
中国林业物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林物资(新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圣波:
燕新国际木材交易物流港项目签约,既符合国家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政策要求,也为央地合作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搭建了一个长效的沟通平台,为中国林业物资有限公司在中国西部地区的木材行业起到引领作用。
我们将力争实现“产值总量更加快速提升、市场管理更加精细、市场开拓更加顺利、产品质量升级更加全面”的新突破,以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业绩,实现三方合作的新成果,推动地方经济的全面发展,树立央地合作的新典范。
西北木材及木制品进出口集散中心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
通过三方合作,物流港项目有机地将中国林业物资有限公司在国外的资源能力、燕新家居在产业上的加工能力、木材交易和陆港集团在物流贸易通道上的优势结合一起。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借助新疆区位优势和陆港区的物流通道,带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在木材口岸的申报建设以及和产业的联动方面发挥好作用,为推动乌鲁木齐市乃至全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米东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米东区招商服务局党组负责人王伟:
燕新国际木材交易物流港项目签约标志着木材交易在乌鲁木齐首次实现对外贸易渠道,既实现米东区招商的“开门红”,也成为米东区经济发展的有效助推器。
米东区将会以更优质的服务、更和谐的环境,支持项目建设,园区建设包联单位米东区发改委将一如既往协助项目快速推进建设,招商局、商务局、化工园也会在园区招商、交易、运营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