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将面世,相关概念股狂欢躁动(附股)

1月18日早盘,石墨烯板块持续拉升,截至发稿,中泰化学涨停,广汽集团涨逾9%,龙磁科技、碳元科技、华丽家族等多股纷纷跟涨。

1月18日早间,广汽集团在互动平台表示,石墨烯电池整车目前已经走向实车量产测试,后续将会根据项目进展发布相关信息。

1月16日,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宣布,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 V,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

在此之前,广汽集团旗下广汽埃安在官微上预告了即将推出的全新动力电池科技。广汽埃安表示,这项动力电池科技具有超级快充、超长续航、超级安全三项优点。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可8分钟充电80%,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硅负极让电动车NEDC续航达1000公里。另外,该动力电池经过了严苛的安全测试――电池枪击实验。广汽埃安还透露,这款石墨烯电池即将量产搭配。

据悉,石墨烯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就能充电至80%,电芯能量密度280/kg左右,寿命大于1600循环,整体电芯成本与目前市面上常规动力电池成本相比较略高5-8%。

业内认为,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是制约电动汽车进一步发展的两大难题。超级电容电池的出现,将完美解决这个问题。未来超级电容电池有望取代传统的锂离子电池系统,应用市场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BEVs)和燃料电池汽车(FCEVs)等,极大地提高能源效率。2019年我国石墨烯产业规模延续增长态势,市场规模达到120亿元,未来石墨烯产业将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附相关概念个股名单

德尔未来:公司控股子公司烯成石墨烯研发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导电添加剂、硅碳复合负极、石墨烯传感器等。

鹏辉能源:公司数码类石墨烯电池已量产,汽车动力类石墨烯快充电池已研发成功 处于量产前测试阶段。

华丽家族:子公司宁波墨西已形成年产100吨电子级石墨烯微片与年产,400 吨工业级石墨烯微片的生产能力。

方大炭素:2020年完成高导电率石墨烯试验线、石墨烯导电油墨生产线、石墨烯电热膜生产线建设。

杉杉股份:属于产业链下游,下游应用方面,石墨烯导电浆料目前已建成一条年产约400吨的生产线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合作开发的石墨烯导热垫目前处于产品工艺验证试验的中试阶段,距实现量产供货尚存不确定性。

碳元科技:属于产业链下游,下游应用方面,公司拥有多项石墨烯应用领域的专利。

宝泰隆:拥有石墨烯全产业链,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年产2000吨超导电型石墨烯/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

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特瑞在石墨烯电池材料领域的应用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贝特瑞联合发起的深圳市先进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与广汽集团、华为、比亚迪等展开石墨烯的研发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