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之美,多姿多彩

《陈情令》爆红网络、《大秦赋》炙手可热,黔南之美顺势冲上热搜,都匀螺蛳壳景区、西山大桥成为不少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地。这里不仅有新兴的影视剧文化,还有宜人的风景和浓郁的民族传统文化。

图说:荔波小七孔 新民晚报记者 蔡瑾 摄

荔波小七孔、大小井自然风景区、都匀斗篷山—剑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清澈碧绿的河水、遮天蔽日的古榕树、清翠欲滴的凤尾竹、错落有致的农舍……黔南的自然风景构成了一个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冬日时光,这里没有寒意,只有习习微风带给人舒适与惬意。罗甸更有“小三亚”之称,静谧清新的空气,云雾缭绕的意境,让人惬意。

世界只剩中国FAST一只天眼,这只天眼就在黔南。中国天眼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是一个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由主动反射面系统、馈源支撑系统、测量与控制系统、接收机与终端及观测基地等几大部分构成。据了解,“中国天眼”科普基地瞭望台访客每天严格控制在2000人以内,前往“中国天眼”科普基地瞭望台的摆渡车票一律实行实名制网上订票。

走进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普安镇高硐村,可以感受少数民族村寨的文化魅力。高硐村是一个以苗族为主,多民族杂居的特色民族村寨,这里民族文化浓郁独特,有吃新节、跳月、芦笙舞、对唱等民俗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高硐村还是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之《天上掉下个UFO》的首映式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沈琦华 夏菁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