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家门口就业、儿童免费上学、村里道路全部硬化…他让家乡大变样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孙科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很多时候,需要企业“推一把”。1月18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省人民会堂北厅内,“代表通道”开启,省人大代表、河南宏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尚广强分享了他的故事。
图片
右侧为尚广强
“说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我介绍一下我们村的尚建厂。”尚广强说,尚建厂今年47岁,患有小儿麻痹症,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但现在家里盖了楼,买了车,还在家门口上班,月工资4千多块,养老保险公司全缴,闺女也考上了大学,村里人都说,这建厂,个子不高,福气不小!
“建厂只是我帮扶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尚广强称,新乡原阳县韩董庄镇荒庄地处黄河滩区,六七十年代,大部分人住在简易房里。他家人多,父亲体弱多病,是乡亲们一碗米、一碗面的资助,才勉强度日。那时起,尚广强就下定决心,如果有一天自己富起来了,首先要回报乡亲,拔掉荒庄的穷根,让荒庄不荒。
“1994年,我们24名农民开始创业,现在发展成为拥有16个子公司,2000多名员工的企业集团。”尚广强说,为了回报乡亲,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安排村民到公司就业,每年光荒庄村的工资收入就在800到1000万元,2012年,企业又对荒庄村的所有道路全部硬化,盖了村委办公楼、老年活动中心,修建了学校,儿童全部免费上学。现在80%的村民都盖起了三层楼房。因为都在家门口就业,村上没有空巢老人,没有留守儿童,真正实现了荒庄不荒。
“宏达集团是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我们一直把安置就业和产业带动当成助推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直接安排了2000多人就业。”尚广强说,此外,企业精准扶贫帮扶了10300名贫困人口,为贫困地区农民就业和脱贫贡献了微薄之力。
“有人曾问我,你吃在厂里,住在村里,每月开支就二三百元,到底图个啥?我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人大代表,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党、为国奉献,啥也不图。”尚广强表示,老牛不顾夕阳晚,不用扬鞭勇奋蹄。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以科技创新的模式发展企业,帮助更多的滩区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
(河南商报编辑:刘梦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