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涉不正当竞争被查,“二选一”霸王条款何时休

Hot point / by.iruicj / 2021.01.18

NEWS

市场监管总局接到实名举报称,对对唯品会立案调查。外界普遍猜测,唯品会本次被查,源于几个月前,“爱库存”对唯品会“二选一”的公开举报。

睿财经讯(文/刘冉)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电商平台消费人群和用户数量已经基本稳定,为了抢夺客户资源购物平台“二选一”规则开始盛行。

1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接到实名举报称,对对唯品会立案调查。外界普遍猜测,唯品会本次被查,源于几个月前,“爱库存”对唯品会“二选一”的公开举报。

唯品会二选一涉嫌垄断

行业竞争加剧、用户增量放缓或已成为互联网电商平台共存的隐忧。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其核心是对商家和用户的争夺。唯品会一度也成为了不正当竞争的受害者。

2017年7月,京东和唯品会发表声明,联合抵制某平台利用市场垄断地位,要求商家独家合作,从京东和唯品会等平台退出。

2017年7月,京东和唯品会发表声明,联合抵制某平台利用市场垄断地位,要求商家独家合作,从京东和唯品会等平台退出。曝光唯品会“二选一”事件。

唯品会平台更大,与商家普遍合作时间较长,具有销量优势。而库存增长快,回款迅速,商家们很难放弃。爱库存在举报信中表示,在发表公开声明后,唯品会的行为变本加厉,受影响的商家越来越大。爱库存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受某平台“二选一”影响,2020年8-12月,爱库存有超过500个商家、超7000余场活动受影响,GMV损失超过20.26亿元。

唯品会存在感下降

2020年三季度,唯品会交出了较为亮眼的成绩,继续保持盈利,但其他增长指标不容乐观。

2020年Q2,唯品会活跃用户数和订单量分别为3880万人和1.7亿单,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7%和15%,但与2019年末相比,增长几乎停滞。当季,营收和GMV同比增速均不足10%,远低于基数更大的阿里和京东。

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天猫、京东稳坐网络零售B2C市场头两把交椅,唯品会的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的3.70%,一路下滑至2019年的1.88%。

持续下滑是运营费用的下降。据财报数据披露,第一、二季度,唯品会的总运营支出分别从2019年同期的36亿元和22亿元缩减至30亿元和17亿元;占公司总净收入的百分比也分别缩水了1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仅占15.90%和15.80%。

时至第三季度,唯品会总运营支出较2019年同期增长5亿元,达到39亿元,但其占公司总净收入的比重仍同比缩水0.4个百分点,为16.90%。而其第三季度的营销费用占比则从2019年同期的3.70%微升至4.90%。

其他电商平台都在不断推出万亿补贴计划,唯品会却像电商中的一股“清流”,对追求高性价比的消费者而言,唯品会的吸引大打折扣。

“二选一”伤害的是消费者

京东、拼多多、淘宝、天猫之间的"二选一"之战就曾打了很多次。每年的购物节,也几乎成为了"二选一"的泛滥之地。2019年双十一前夕,京东起诉天猫"二选一",索赔10亿元之时,唯品会和拼多多也在同一日向北京高院递交申请,请求以第三人身份加入诉讼。三大电商平台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联手,就"二选一"问题在司法层面上声讨天猫。

电商平台的“二选一”很明显的恶性竞争,知名商家在多个平台开设店铺,不同的平台,不同的营销,所以赚钱的多少也是不同的,如果只留一个店铺的话对商家来说无非就是直接降低收益。

最后减少的利润还是体现在消费者身上,商家只有想办法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或者提高产品价格,这样才能保证商家的利润在受到重创的情况下还能获取最大化!

市场竞争是一直存在的,虽然现在电商市场的制度日渐完善,但是还是会有不足的地方,甚至是并没有找到很合理的方法去解决这种不良竞争的现象,而且有时候取证困难也是一方面的原因,因为商家也是碍于平台的压力并不能孤注一掷的曝光。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