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买花的人一天比一天多

本报记者 齐晓梅 摄影报道

“一进腊月,年宵花卉的销售旺季就来了,接下来的日子工作量会更大。”1月12日上午,看着装载有4000余株蝴蝶兰的货车缓缓驶出基地,负责人刘金松说。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宵花卉销售逐渐升温。记者走访花卉市场了解到,蝴蝶兰、北美冬青、银柳等年宵花热门品种提前进入购销旺季。花卉种植基地、零售商在年宵花的销售和售后上也是“做足了文章”。

种植基地出货忙

本地蝴蝶兰引来外地客

2018年,通过政府招商引资,刘金松回乡创业,在盐山县小营乡刘友章村建起了蝴蝶兰智能温室。

去年3月,他在温室里种植了20万株、40余个品种的蝴蝶兰。当年12月中旬,蝴蝶兰陆续进入花期,刘金松开始按订单顺序安排发货。

1月12日,时值寒冬腊月,刘金松的蝴蝶兰智能温室内却是温暖如春。工人们将一盆盆简易包装的蝴蝶兰搬上推车,随后装入冷链运输车。1个小时后,这车蝴蝶兰将被运往外地。

“蝴蝶兰属于热带观赏植物,主要在广东等地种植。北方气候偏冷,且温度、湿度不适宜,种植起来相对困难。”刘金松首批选取了部分已在南方培育成功的品种,种植到智能温室内。

由于此前有过丰富的种植经验,他的这批蝴蝶兰品质很好。尚在种植期内,北京、天津及周边省市的花卉经销商就纷纷找上门来订货。

跨省运输往往面临花卉成活率低、损耗大等难题,北方种植的蝴蝶兰多会采用短途冷链运输来降低损耗,也让品质更有保证。“前些日子,一位北京的客户收到货后当即表示明年让我们每月提供3万株蝴蝶兰。”刘金松笑着说。

除了向外地花卉批发商供货,刘金松还在市区绿博园花卉市场设立了绿宣花卉直营店,供本地散客观赏、选购。

“去年12月下旬以来,进店的顾客非常多,都是为了迎接新年买花布置家居的个人客户。开业20多天,整体销售业绩不错。”刘金松说,目前,温室里开花的蝴蝶兰已销售一空。

“去年种植的20万株蝴蝶兰,前期出口了3万株,京津及周边城市的经销商订购了10多万株,目前只剩下5万余株,我准备主供本地零售市场。”刘金松盘算着,明年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年产能达到100万株。

鲜花店“点子”多

寓意吉祥的花卉都很“红”

葛利梦的叁月植物店位于市区民意花卉市场内。为了备战年宵花卉销售旺季,早在去年12月中旬,她便开始走访各大花卉基地,挑选适宜的品种。

花卉到店后,葛利梦便琢磨着要给每盆年宵花加入创意元素。她和伙伴们使出浑身技艺,给各种花材搭配适宜的盆器,使花卉上盆后效果更佳。为了突出浓郁的吉祥色彩,她还在部分盆栽上挂上中国结和中式红色吊牌。“店里各种风格的盆器非常多,顾客可根据家庭装修风格和花卉摆放位置,自行挑选相应盆器,或者我们给出建议供大家参考。”

“今年店里主打的是宝莲灯、蝴蝶兰、马卡龙蝴蝶兰,还有高端的红玉珠、紫玉珊瑚等。这些花卉色彩艳丽,能更好地烘托节日气氛,而且都富含美好寓意。”葛利梦说。

“年宵花正逐步进入销售旺季,不同消费者喜好也不同。”葛利梦告诉记者,蝴蝶兰、红玉珠因鲜艳的色彩和奇趣的造型深得女士的青睐,而男士则更喜欢选购金边瑞香等绿植盆栽。

记者看到,一株绿植盆栽内,不仅底部铺设了松软的绿色茅草,还装点了小件的奇石,充满诗意的田园气息。而类似不同设计理念的“微景观”在店内比比皆是,造型手法也是多元化。

为了保证店内所售绿植花卉的品质,葛利梦每周都会去花卉基地进货。最近这段时间,她和伙伴们更是加班备货。“花店会营业到农历腊月二十八下午,让顾客有充分的时间选购各种年宵花卉。”

选购好还要养得好

花卉店也要拼服务

在绿宣花卉直营店里,靓丽的鲜花、多元的造型、喜庆的氛围,引得不少路人驻足围观。记者采访当天,进店的顾客也是一波接一波。很多人在选购的同时会向店员询问“这花好不好养、怎么养”等问题。

“大多数顾客都不知道怎么养高端的盆花。对于一盆成品花来说,家庭环境和种植基地的环境是有很大差异的,这就需要我们提供一套科学完整的家庭养护方案。”直营店负责人贾方说。

记者注意到,该店所售的每盆蝴蝶兰上都挂有一张设计精美的卡片,上面附有专业养护人员的电话和微信二维码。

“顾客可随时电话咨询蝴蝶兰养护问题,或者扫描二维码添加专业技术人员的微信,及时反馈种植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在卖花的同时,也会把优质的售后服务一并提供给客户。”贾方说。

同样,葛利梦在花卉销售过程中,不仅通过赠送养护知识手册、养护提示卡片等来分享养护经验,还会在售出前挑选泥炭土来填充花盆,并加入一定科学配比的肥料、杀虫剂和除菌剂,用来保证花卉的成活率。

“虽然成本提高了,但我们更看重的是顾客的信任。只有通过完善的售后服务延长花卉观赏期,培养人们的养护兴趣,才会吸引更多的客源。”葛利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