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吉隆河去年全年水质均值为Ⅲ类 海岸线变身公园

上午8时,惠东县吉隆河河面上的工作人员撑着小船,开始了一天的巡护检查工作。“以前的吉隆河堆满居民扔下的生活垃圾,清理的工作任务很重。经过治理之后,水清景美,我们巡护工作更轻松了,河两岸也成了大家饭后散步的好地方。”巡护队员梁先生说。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群众充分享受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红利”,惠东县印发实施系列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环保、水利、住建、林业等多个职能部门联动,从水、大气、土壤、海洋等多方面入手,为进一步推动该县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建设美丽惠东,构筑了一道坚实的生态环境屏障。
图片
吉隆河工作人员巡护检查。
一河一策
吉隆河水质优于考核目标
“经常有工作人员给我们发倡议书、宣传资料,每天都有人巡河。”饭后到吉隆河边散步的杨阿姨说,看到河里鱼虾成群,不时有鹭群飞过,心情无比舒畅。
作为曾经的母亲河,吉隆河变臭水河成为全县生态环境治理最大的短板,吉隆河被列为国考断面监测点,吉隆河水质达标攻坚工作是省、市、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经过整治,吉隆河2019年全年水质均值达到Ⅴ类整治目标,结合常态化治理,2020年全年水质均值为Ⅲ类,优于考核目标。
如何治理?“这离不开政府统筹治理工作,环保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乡镇协同,更离不开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市生态环境局惠东分局副局长徐伟忠说,近几年来,惠东县积极发挥河长制作用,严格落实“一河一策”任务,全面推进河流综合整治。
“让治理项目不缺资金,不缺技术人员,不缺常态化治理。”徐伟忠介绍,近年来,惠东县在环境治理上投入大量资金,设立县、镇两级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强化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行动资金保障,重点保障重点流域污染整治。特别是国考断面吉隆河,累计投入1.6亿元。目前惠东县河流水质总体情况良好,入海河流吉隆河国考断面水质保持稳定达标。
图片
吉隆河国家生态环境检测站。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超60%
据介绍,近年来惠东县大力开展“美丽乡村·清水治污”等系列行动,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目前该县已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92座,实现全县245个行政村“一村一设施”目标。全县所有村庄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收集或暗渠化,消除门前屋后污水沟,改善农村“污水横流”面貌,已有1313个村民小组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
此外,该县严格实施排污许可证管理和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严厉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加大清理清拆违法违规畜禽养殖场力度,加强畜禽养殖场的巡查防控,防止死灰复燃现象。同时,规范农民用药行为,全面禁止生产和销售高毒农药,推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以及先进施药机械。实行重点农田氮磷指标监测,加大化肥农药减量力度。
图片
好招楼湿地公园景观栈道。
靠海爱海
修复受损海洋生态系统
惠东的海域面积32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18.3公里。加强近岸海域环境保护工作,改善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状况,维护海洋生态安全是该县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之一。
划定红线,禁止开发有重要生态保护价值的海岸线,是守护海洋发展生命线、提高自然岸线保有率的重要举措。当前,惠东县基本上把大亚湾海域、海龟湾海湾以及考洲洋红树林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划进了红线范围。通过种植红树林和实施修建海洋环境监测观测站、景观栈道、观景平台、观鸟亭等项目,推进考洲洋“美丽海湾”综合治理,改善滩涂湿地的生态环境,维持滩涂湿地面积和生态功能,恢复受损海洋生态系统。
为更好地清理海洋垃圾,惠东县自2016年开始实行考洲洋重点海域海漂垃圾清理外包服务,每年投入200多万元,对服务范围内的海岸及沿海滩涂、红树林种植带、空旷地海域等地的生活、工业、建筑等各类垃圾进行收集。目前,沿岸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有所增强,近岸垃圾回收系统逐渐完善,考洲洋日常产生的海漂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沿岸环境卫生景观得到有效改善。
图片
海洋环境监测观测站(效果图) 。
考洲洋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超85%
保护结合修复。该县实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构筑坚实的沿海生态屏障。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的实施,有效降低了台风、风暴潮等灾害造成的损失,并改善了区域近海生态环境。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在考洲洋西北海岸带规划建设好招楼湿地公园。项目规划总面积8040亩,其中湿地面积7960亩,打造以红树林生态保育为主,集湿地生态系统、生态多样性保护和恢复与科研检测、科普宣教、生态旅游及湿地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湿地公园。
据介绍,通过保护和修复考洲洋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有效净化考洲洋海水水质,考洲洋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超过85%,清洁、较清洁海域面积比重达到80%。通过修建生态观光及科普长廊、观鸟平台等工程,为人们提供游憩场所,使红树林湿地生态保护与适度开发相结合,发展生态旅游,弘扬生态文明,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通过美丽海湾建设,成功修复考洲洋生态环境,打造生态环境修复亮点工程。
同时,惠东县加快推进清洁能源使用,大力推动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推进港口岸电设备设施建设和船舶受电设施设备改造,减少使用船电对近岸海域造成的环境污染。大力发展环考洲洋地区的低碳环保产业,深度发掘旅游资源。坚持统筹兼顾,提高考洲洋海域养殖业准入门槛。加强环境监管力度,确保排污企业达标排放。强化海域综合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用海行为。加强海岸带巡查,对非法围填海行为,从重从严打击。
来源:今日惠州网 惠州头条APP
编辑:古志勇 徐达华 刘晓辉 黄俊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