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万学生受益 成都市金堂县全域推进“班级均衡”改革

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

1月18日,封面新闻从成都市金堂县获悉,该县“以‘班级均衡’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研究”课题阶段成果分别荣获四川省和成都市教育科研课题2020年度阶段成果一等奖。

据了解,“班级均衡”改革工作是实现学生“五育并举”的有效途径,是四川省教育厅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项目和教育科研重点课题,是金堂教育改革一个鲜明的主张,也是全县教育的特色亮点所在。从2018年开始,金堂县教育局启动“以‘班级均衡’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试点,聚焦“办好每一所学校、重视每一个班级、开好每一门课程、教好每一个学生”,聚焦班级内学生个体的发展,解决班级弱势群体发展问题,以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而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求。

“班级均衡”改革共涉及金堂县72所义务教育学校、近5000教职工和近7万学生,体量大、范围广、影响远。为了让学生拥有更多平等的教育资源,金堂县教育局推出“七大措施”和“七大工程”,全力推进义务教育“班级均衡”改革。

其中,“班级均衡”改革的“七大措施”为:推进班级教育教学设备标准化,实现装备均衡;推进平衡分班制度,实现均衡分班;推进教师均衡配置和教师培养,实现师资均衡;推进课程改革,实现学生个性化和多元化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方式的优化,实现教育教学的整体补进提升;推进班级学生民主管理,实现学生发展机会均等;推进教育监测评估科学化,建立公平有效的评价机制。

“七大工程”分别为“名优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学校德育队伍建设工程”“学业和素质补进”工程、“未来学校”建设工程、学生“成长平台”建设工程、教育评价改革工程和“班级均衡”专项课题研究。

“班级均衡”改革的创新点在于以微观视角为切入点,着力于推动班际条件均衡保障,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发展且生与生丶班际丶校际差异缩小,从而抬升质量,解决择校择班热点难题,来推进进县域教育整体的均衡发展。以“班级”为单位研究,聚焦学生个体受教育的“公平”和“质量”,探索个性化成长策略与途径,关注弱势学生群体,同时注重拔尖人才培养。

同时,该项改革还聚焦个体,着力公平,高质量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目前,金堂县已设立“10+3”改革样本校(即确定10所重点监测学校,其中3所为重点样本校),以点带面,示范推进,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2019年至今,已借助样本校平台组织现场学习研讨会6次,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参与面达100%。

“班级均衡”改革施行过程中,金堂县教育局开展涵盖校长干部队伍、班主任、音体美薄弱学科、教育科研队伍等不同群体的“班级均衡”系列培训,培训人数达到6000人次,教师成长迅速。近两年来,全县有2名教师获全国新教育“十佳教室奖”,40名教师获金堂县新教育“十佳教室”奖(含20名提名奖),20名教师被评为县十佳班主任,41名教师被评为成都市优秀班主任。同时,改革还为班级每个学生提供发展机会,实施民主化管理,注重学生大量参与班级事务和学校活动,让每个学生在班级中都有“获得感”,提升学生自信,进而带动学生其他方面的发展。

作为县域探索优质均衡的途径,“班级均衡”改革不仅构建了学生多元发展制度保障体系,初步构建了“班级均衡”多元课程体系,还形成了学校教师均衡配置和学生均衡分班的有效策略,探索出了一条“班级均衡”补进提升的有效策略与方法,实现薄弱学科教学的“提质增效”。在全省“大学习 大讨论 大调研”活动中,四川创新教育研究院向省委政策研究室提交的《关于教育的三点建议》,就以金堂县“班级均衡”实践为例,倡议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研究并组织开展“班级均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