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在抗疫一线闪耀

图片
1月14日,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7天后,老秦倒下了。
倒下的前一分钟,老秦还在跟医护人员聊,“疫情防控趋严,要加强隔离点管控。”跟老秦搭班儿的民警吴洪涛记得很清楚,当时是13时许,他们刚刚吃过午饭,一切都很正常。可就在此时,老秦突然说不出话来,双目紧闭,身体整个瘫在椅子上。
医护人员急促地说了一句:“老秦这脸色不对,赶紧打120!”一小时后,老秦躺在市第一中心医院急诊室的病床上。
经检查,医生诊断为脑出血,当晚进行了手术治疗。
图片
穿着警服的秦亚辉,从来都把任务当成第一位。保定日报记者 邸志永 摄
图片
主动请缨的秦亚辉(左一),穿着防护服奋斗在抗疫一线。陈洁提供
“疫情需要我,我必须去!”
老秦其实并不老,今年刚刚47岁,是清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城关刑警中队的一名民警,全名秦亚辉。
新年伊始,疫情防控趋严,老秦主动请缨,要求前往抗疫一线——清苑区尚客优汽车酒店隔离点执勤。
在隔离点执勤是一个苦差事,必须24小时在岗。为防止有人随意进出隔离点,执勤民警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在这里,不但被感染的风险更大,而且每天面对30多名被隔离人员,需要随时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需求。好好休息,几乎无从谈起。
所以,一向支持老秦工作的爱人头一回唱了反调,“能不能别去?你自己的身体状况你不知道啊?” 原来,早在2016年2月,老秦就因过度劳累导致脑干出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我们送他去医院的时候,他还迷迷糊糊地说,‘我还有任务呢’,让我又气又急!”老秦同事冯建全至今回想起来仍一脸苦涩,“他就是那种为工作不要命的人。”
经过全力救治,脑干出血的老秦才捡回一条命,在半年多的康复治疗才恢复如初。即便如此,练过硬气功,曾经一巴掌能拍断三块砖的老秦,身体也大不如前,偶尔会头晕、手脚发麻。
然而,一旦有任务,他还是那个“不要命”的老秦。
2020年8月,老秦在执行任务时伤了左脚,导致第5跖骨基底部骨折,被认定为工伤,需要在家休养。然而,2020年11月份,局里成立专案组,老秦拖着还没好利索的脚出现在专案组里,继续奋斗在刑侦一线。
因为疫情防控,老秦所在专案组工作不得不暂缓。然而,让爱人没有想到的是,原本可以放松一下的老秦,又主动请缨去隔离点一线抗疫。
“单位有任务,疫情需要我,我必须去!我的身体扛得住。”不顾爱人的反对,1月8日,老秦准时到达隔离点。
“别管咧,交给我吧!”
1990年,老秦以清苑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警校,1994年毕业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从警26年,老秦长期奋战在刑侦工作一线,他的专业素养、敬业精神都令同事由衷敬佩。于他们而言,“老秦”二字意味着踏实、放心。
“别管咧,交给我吧!”老秦的口头禅几乎人尽皆知,而他也从来没让大家失望过。
带过他的领导说,不管多么艰巨的任务,老秦总能克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刑侦一线的兄弟们说,不论多危险的情况,他总是冲锋在前,即使面对持枪歹徒,也绝不退缩半步。
冯建全说:“有一次,我们接到线报,有几名被通缉的毒贩在城区出没。都没时间考虑,我们几个半路上就去抓人。等到了地方,线报说对方有枪,老秦怕对方跑了,第一个冲进去抓到人,他把任务看得比命还重。”
相处30年的老同学赵昕,而今是清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政工负责人。他说,老秦有一股子钻劲儿, 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谈起1996年的那起刑事案,赵昕记忆犹新。当年,清苑县何桥乡发生一起命案,一家4口被杀害,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外逃。当天凌晨3时许,老秦赶到现场,连夜走访并锁定犯罪嫌疑人。在案发现场,细心的老秦认定嫌疑人受了伤,极可能去附近的医院或者诊所。
为了尽快抓到嫌疑人,老秦带人连续走访20多个医院、诊所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最终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小旅馆将其抓获,此时距离案发时间仅30多个小时。为此,老秦不眠不休追查了30多个小时,饭都没顾得上吃一口。
事后,老秦跟同事说:“幸亏及时,不然一个多小时后,他就坐火车跑了。”
凭着这股钻劲儿,老秦屡次建功。仅2020年,老秦就参与破获刑事案件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
“老秦,兄弟们等你回来!”
清苑区公安分局317室,是老秦平时办公的地方,也是他的宿舍。而今,没人的屋里略显冷清。
老秦的床铺整洁有序,桌子上摆着两本书。一本《中国制度》,一本《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释义与实务指南》。平时,老秦除了下象棋,还喜欢看书钻研业务。
“他吧,对业务要求高,问材料、审案是一把好手。要是事儿干得不漂亮,他觉得丢人。”赵昕感慨道。
别看干事的时候,老秦当仁不让。一旦涉及到荣誉,老秦比谁都低调,啥荣誉都让出去。赵昕说,2011年,老秦主抓破获一起绑架杀人案,被授予个人三等功。老秦百般推脱,希望把机会留给年轻人。
局里每年的优秀公务员推荐都有老秦,可他一次不要,全让给了同事。
“这么多年,老秦不知道让了多少荣誉。他总说,别人比他干得好,比他更值得受嘉奖。”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永利感慨道,“可每次有危险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荣誉留给别人,危险留给自己。
这就是老秦,一个把忠诚刻在心头的新时代人民警察。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人民赋予他的担当,什么是警徽赋予他的沉甸甸责任。
1月15日清晨,老秦再次进行了手术治疗。长达5小时的手术结束后,主治医生刘振杰说,病人身体体征还算平稳,仍处于浅昏迷状态。
“老秦,兄弟们等你归来。”赵昕的话,代表了众民警的心声。
老秦,加油!
记者感言
采访秦亚辉事迹,有两点让记者印象深刻:钻研业务的老秦,每次出任务必奋勇争先;为人低调的老秦,每次有荣誉必谦让与人。
看似不合情理的背后,恰恰是这群最可爱的人的一种常态。采访中,清苑区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永利说:“我们这个职业,几乎人人都血压高,都吃着降压药。人人吃饭不规律,睡觉不规律,没日没夜的干活,是经常的事儿,每个人都很优秀。” 正是以老秦为代表的人民警察群体,没日没夜的付出,才有了我们平安稳定的生活。而他们,褪去那身警服,就如同每一个奋斗的普通人。然而,正是每一个普通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涓滴成海、聚沙成塔,让中国在艰难中创造出令人惊叹的发展奇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如是,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同样如是。
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所言: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这,就是自信自强、充满韧劲、蓬勃向上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