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成|巅峰未至,热爱促我前行

图片
“现在来说,其实我很渴望自己有大量的时间训练,而不是大量的比赛。”
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李子成和太太、孩子一起定居在宁波,作为中国最早期脱离体制自己做职业化尝试的跑者,从对跑步有厌倦情绪到对跑步达到狂热,从最初“为了生存”每年40余场比赛到如今专注于4-5场,这位31岁的山东青年向我们讲了一部职业跑者的奋斗史。
#213是起步并非巅峰
#长周期备战+训练模式调整促提高
图片
如果不算年初的厦门马拉松,整个2020年李子成只跑了两场全马,分别是11月初的无锡马拉松和11月底的成都马拉松,均把冠军奖杯带回。
蛰伏大半年间,在公众开始有“老了”、“不行了”、“转型了”诸如此类的声音中,李子成在无锡击败一众国内高手跑出2小时14分52秒夺得个人第五个锡马中国籍冠军;20多天后的成都,首次跑这条赛道的李子成跑出2小时13分06秒,创造近年来个人最佳成绩。12月底的台州马拉松,他又在半程距离跑出63分22秒。
大众爱好者把李子成年末的成绩爆发定义为“重回巅峰”,但李子成本人不这么认为,用他的话来说。213是一个阶段性的起步,算不上重回巅峰。总结213这一可喜的成绩,李子成表示主要原因是长达10个月周期的系统训练,加上一些训练理念的调整。
“成都马拉松我的预计其实比213还要快,但是赛道不算很平,有几个下穿的隧道,最后两公里进公园也不是很适应。”李子成表示,“2020年的原本预想就是212-213左右,5月前在等待比赛开始,但是一直没有赛事,后来干脆就开启训练一直到10月,11月再比赛。2020算基本完成既定目标,唯一的遗憾是2021厦门马拉松取消了。如果厦马能跑,跑进213我觉得问题不大。”
图片
除了长周期的积累,李子成透露今年的训练理念有了很大的改变,训练计划参考了东北师范大学的贾超风老师的一些建议。贾超风曾代表国家参加过亚运会、世锦赛等,也夺得过北马、兰马等很多知名赛事的冠军,并且多次随国家队到肯尼亚外训。
“她给我了一些建议,我觉得很有作用,我原来对马拉松训练的理解还是更偏向于5000米,10000米,今年的调整让我的变化很大。一开始她的一些建议我不是很能理解,也会有一些情绪。练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她给我的建议效果确实很好,比我原来的这种方法好很多,所以我们这一年最大的变化就是训练方法上的变化。”
“今年把这几年的疲劳释放了出来,身体状态回升一点。之前我的参加频率非常高,能保持在215左右我已经很满意了。特别是早年,几乎没有时间系统训练,所以很难有突破。今年从2020年厦马结束就没有比赛,整个10个月都在训练,加上训练计划的变动。所以跑到213这个成绩,是一个起步,我觉得谈不上重回巅峰。”
图片
总结整个2020,李子成认为年末的这一成绩是付出后的结果体现,但自己的巅峰还在未来。他拿年终收官战台州马拉松半程项目距离,来阐述自己的身体状态以及训练方向的正确性。
“台州这个赛道折返非常多,有4个折返,90度的直角也非常多。虽然这个赛道很难,还是跑出了63分22妙,我对这个成绩比较满意。有这个成绩在,说明我的训练效果或者说方向是对的,现在训练方法对了。”
#5年职业化之路
#曾3年参赛百余场,原因仅是还房贷
图片
进入跑圈几年的朋友应该对李子成这个名字不陌生,大众对其冠以“体制外一哥”的美誉,这源于李子成在早期极高的参赛频率以及斩获冠军的次数。并且,他也算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脱离体制自己出来做完全的职业化尝试的运动员,而这并不是他一开始为自己规划的人生之路。
“最开始练体育,原来就是想5000米,10000米能够在全运会拿全国冠军,就只有这个目标,没有其他目标。然后退役后回到地方上做一个教练,这是最初的想法。”李子成说,“随着年龄慢慢增长,发现做教练这个事好像也没那么吸引力。”
图片
10岁进入少体校,16岁进入山东省体工队,23岁选择离开体制。谈及退役的缘由,李子成表示后期在专业队训练量太大加上运动伤病,导致人有点疲劳。这种疲劳不仅是对的身体,心理上也非常疲劳。
“我退役的时候其实没想过做职业运动员,那时候退役就想的不跑了,后来被朋友叫去参加一些登山,越野跑的比赛。后来跟着朋友这样玩了两年以后感觉这个挺好的,为什么不这样继续跑下去呢?”李子成表示,“我是2013年退役的,2015年有一个品牌找我,战略上希望我去跑马拉松。其实我在此之前主要是跑越野跑和场地,它要求我跑路跑,会赞助我。从那以后,开始正式成为一名职业马拉松运动员,到现在也才5年时间。”
对于专业与职业的区别,李子成坦言做职业会更忙,时间更紧张,所有事情都要自己处理。无论从饮食、训练保障、运动伤病恢复各个方面,都占用了大量的时间。他认为普适角度来说,专业队精力分散比较少,更能安心训练,更比较能出成绩。
图片
2015年,他参加了包括登山、半马、全马在内的45场比赛,夺得42个冠军。2017年,他参加了17场全马,其中12场问鼎。有媒体统计过,在2015年-17年间,李子成3年参加了126场比赛,这对于一个顶尖马拉松跑者的输出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如此高频率的参赛,只有一个简单而朴实的原因——跑名次,赚奖金。李子成并不避讳谈及这一点,并且表示当时对自己有明确的目标,每个月要赚3万块钱,资金才能运转。而彼时,从山东省体工队退役两年的李子成才25岁。
“2015年我到宁波定居,在宁波买了房子。我原来住在山东枣庄,枣庄的房子几千块一平,宁波的房子当时要2万左右一平。所以我就面临一个问题,买房贷款让资金压力比赛大。所以只能疯狂跑比赛,去赚取奖金,还房贷。”李子成坦言。
“那几年的状态就是跑比赛赚奖金,因为你要生存啊。如果每天训练不怎么比赛,然后为了达到一个高的水平。那生活怎么办呢?因为我毕竟不是一个人,那个时候我有老婆有孩子有家庭那么出来闯。”李子成回忆道,“所以那三年(2015-17年)疯狂比赛,以前有个习惯,就是几乎不训练,只比赛,以赛代练。但这个(模式)对运动生涯还是有影响的。”
图片
从2018年开始,李子成逐步缩减比赛频率。只选择北马、广马、汉马等高质量的赛事,得益于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及亚洲大满贯的高额奖金,李子成在2018年收获颇丰。这种收获,不局限于金钱,也是荣誉,以及身体上的收获。
“从2018年逐渐缩减比赛频率,缩减的目的就是可以把自己的这个运动生涯延长,不能提前透支自己的运动生涯。这种疯狂式的比赛一年两年可以,长时间这么比可能这个人就废掉了。”李子成说,“人的经济能力强一些的时候,就会开始有一些追求。所以我开始对成绩也开始追求,参赛量在不断缩减,成绩也在稳定提升。”
李子成现在有3个主赞助商,并且有一位合伙人,会帮他打里经纪事务。除了稳定的赞助商之外,他还在运营一家体育公司,也在做一些针对于大众选手的训练营。可以说,从2013年至今,这位23岁从体工队出来的年轻人已经开拓了自己成熟的商业版图。
#热爱是最大动力
#从让我练,到我要练
图片
在李子成的跑步哲学里,热爱是最大的动力,并且对于跑步这件事不该抱有太强的目的性。这种观念的转变是他成为职业跑者后才有的,在疫情期间的思考,更让他确信了这一点。
“当时赛事按下暂停键后,大家都在思考,这个时候才是你真正的答案。2020年我整个一年的训练都没有间断,一直都很练的很系统。练的很系统并非不是要准备接下来的比赛或者怎么样,而是我觉得终于有时间训练了,我很渴望能训练。”李子成说,“其实现在来说,我很希望有大量的时间训练,而不是大量的比赛。我对跑步已经是狂热了,非常热爱跑步,我希望不断的去把自己的运动水平提高。因为你热爱,才希望自己做的好。”
图片
李子成表示任何行业想要做到顶尖,一定是热爱支撑的。自己现在对于成绩的追求已经过了需要还房贷那个阶段,他认为仍然在追求成绩的源动力就是热爱。并且运动带来的收益,不仅是身体上的,也包括行动力的加强,生活状态的向上。
“对于训练这种热爱的理解,其实是在2015年后才有的。不过那时的目标也只是跑的更快,还是不知道自己是热爱。直到2018年以后才真正的觉得自己是真的热爱跑,因为自己停不下来,停两天会很难受。我每天都享受着跑步给我带来的快乐,如果有一天早上没起来跑,我觉得整个这一天人的状态都是浑浑噩噩的。”他说。
图片
李子成的一天,从早上5点钟开始,5点钟准时起床,5点半开始跑步,8点钟左右早餐。
“如果8点前能把早餐吃好就可以送一下孩子,如果当天练的比较多就来不及送了,只能太太去送了。上午会在家把训练的衣服洗一洗,然后回一回社交媒体的信息,抖音、微博、咕咚、微信等等,我有两个微信号,1万个微信好友。”李子成自述一天24小时安排,“中午我基本11点多就会吃饭,12点多睡觉,2点半起来,3点钟训练,5点钟结束。下午回到家,陪孩子玩一会儿,然后吃晚饭。吃完晚饭也是陪着孩子,回一下信息,一直到晚上10点睡觉。”
现在李子成一周13堂课,除了星期日下午,其他时间都是有训练安排的。其余的时间,除了陪家人,他也在打里自己的公司,并且尝试在体育领域之外做一些转型。
图片
李子成透露自己跑成绩的运动生涯还会有3-5年,希望在未来的日子更上一层楼,2021年最好能刷新PB。不过对于跑步这件事,他并没有给自己定过所谓的终极目标。
“我觉得我自己没什么终极目标,因为我对跑步是热爱。热爱这个东西,你只是想要把它做的更好。而不会说给自己它强加一个目标,一定要怎么样。那样就不一定是对它的热爱了,而是有目的性的。”李子成说道,“我觉得现在我能每年提高,我就很开心。我会反复的去总结自己的训练,反复去改进,让自己的付出去按照自己预想的结果去发展,我觉得这是我最想看到的。所以没什么终极目标,只是不断的去提高自己,不断的对跑步有新的认识。”
图片
“新的一年,准确到数字上目标就是跑进212,最好是能够刷新PB(2小时11分46妙)”李子成说,“其他的期望,我家的孩子今年9月就要上小学了,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孩子,上学后小学、初中、高中……时间会越来越少,希望能多陪陪他。”
在上午近两个小时的对话里,李子成的高频关键词是“热爱”、“家人”,这位31岁的山东大汉,一位职业运动员、丈夫、父亲,用双脚跑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把跑步融进了血液。
本文为98跑原创
文章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跑的再多,永远不够
想要了解
更多跑步干货文章
一切尽在9 8 跑
/ 更多跑步干货 · 关注98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