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服务!让瓷都德化充满电力!

1月9日,德化县电网最高负荷达到313.7兆千瓦时,日供电量620万千瓦时,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电力数据是社会经济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数据的背后,折射出我县经济的复苏活力,经济形势企稳向好,企业运营信心稳定,电力保障安全可靠。

打造瓷都坚强电网。图为德化首座220千伏金锁变电站全景

电网建设气势如虹

在过去的一年,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加快推进瓷都电网建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全力保障群众24小时、365天不间断的可靠电力供应,让电像空气一样满足客户需求。

用心“电”亮万家灯火

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我县连续发布寒潮预警信息。

低温天气一来,大家关注的多是穿衣、供电、供水、取暖问题。恶劣天气下,保障大电网的安全显得尤其重要。

对高海拔区域电力线路覆冰巡视,保障电网安全供电。

“A相油位正常,B相油位也正常。”2020年12月30日凌晨3点12分,在赤水110千伏变电站内,电力运维人员蔡旭和同事们,正冒着零下4度持续加强设备巡视。

“温度变化可能会对设备影响比较大,我们要比平时更仔细,确保电网稳定运行,确保大家不停电。”蔡旭表示,为应对低温天气,他们每天对设备的巡检由原来的一天一次增加为一天三次,每次持续两到三个小时。

“这种天气,室外测温及运维工作,穿的多厚都觉得冷,一般操作半个小时后手基本上已经麻木了。”眼镜起雾,双手通红,是他们巡检时的常态。

吃苦耐劳、恪尽职守,作为电力人,他们坚守的是一种使命。

“下班后,看到‘万家灯火’,有时候真的觉得挺感动的,可以用一句话形容:你感觉不到我的存在,但我一直都在。”说到这里,蔡旭下意识地挺了挺胸膛,有些激动,些许自豪。

利用无人机开展电力巡检工作

在做好电网运维的同时,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还按下电网建设“快进键”,启动电网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编制完成“十四五”电网规划,力争实现所有乡镇均有变电站布点,满足德化县全域旅游的用电需求。在刚过去的2020年,该公司建设新开工输变电工程8个,创有史以来当年工程项目数之最。

在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身体好”的同时,该公司依靠带电作业、供电方式创新等技术手段的创新支撑电网检修作业,分批取消计划停电,依托大数据赋能,研发配变重过载风险预警分析系统,对识别出的新增重载、过载配变,及时增容改造。

同时,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还运用5G在线监控、智能巡视等先进手段,对设备开展全方位、多频次的特巡,多措并举坚持“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和生产生活用电万无一失。

办电省时省力又省钱

激发城市经济活力,关乎身边的你我他,优良的电力营商环境更是十分重要。今年以来,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创新提出多项便民举措,不断提升供电服务品质和“获得电力”水平,将优化营商环境落到实处,让客户办电省时省力又省钱。

“客户办电,最怕的就是环节多、审批慢,所以现在就是力求缩短办电时长,快接电、早用电,带给客户电力审批新速度!”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介绍说。

“义诊”陶瓷生产车间电力线路及设备运行情况

客户少跑路,企业少操心,服务送上门。为了进一步深化“零上门”服务,该公司全力推广“网上国网”服务,建立线上线下运营相结合方式;编制常用业务“一次都不跑”客户指南,结合移动终端拓宽服务渠道;疫情期间采取远程办公,主动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主动融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供电服务窗口。

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积极构建“阳光业扩”服务模式。深化政企联动信息线上共享,积极配合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一体化”占用挖掘道路审批系统平台运行测试工作,实现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等业务的网上联审服务工作,优化审批环节。

为多肉大棚“义诊”线路,保障大棚用电安全

“疫情期间优惠电价,这对于我们小企业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在疫情的冲击之下,我县不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到影响,特别是对于一些新建的企业来说,疫情之下的创业之路更是艰难。

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林文武表示,去年以来,供电企业坚决贯彻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全年帮助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和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将国家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扎实传递给客户。

林电共建保安全助脱贫

“以前,一到台风、暴雨季节,我们就要担心线路是不是会被树木、竹子触碰导致断线、跳闸。”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王世楼介绍,我县现有电力线路大部分分布在广大林区当中,2300公里的高压电力线路,有83%约1900公里与森林近距离接触,林电矛盾较为突出。近几年,因农村人口大量进城,老旧房屋电力线路老化短路起火,容易造成“家火”上山,引发森林火灾。

供电人员检查民房用电

为从根源上解决电力线树矛盾,2020年4月29日,县林业系统党委、供电公司党委、雷峰镇党委及肖坑村党支部,通过签订三方协议,利用电力线路走廊生物防火林带置换的做法,对电力线路走廊成片森林、电力线树矛盾突出的地段,将原电力线路底下的树木砍伐后种置油茶,一次性解决线树矛盾。

线路下面改种植油茶后,低矮的油茶树就不会影响到线路安全,能大大降低运维成本,村民们的用电质量也大大提高。

供电公司和林业局这个项目,能为村集体带来40年至50年的稳定收入,油茶生物森林防火林带项目的建设,受到了肖坑村村委和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我们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把村里的贫困户也纳入到项目中来。”据雷峰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贫困户每户4000元入股,年享受分红13.8%,年增收550元,合作社优先雇佣贫困户用工,解决本村贫困户务工难,预计年增收3000元。

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颜柳达介绍说,林电共建保安全助脱贫,是该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党建特色载体的缩影之一,彰显聚焦脱贫攻坚,立足电力和区域实际,实现电力线树矛盾解决、森林防火、村民(含贫困户)收入、村财增长的多方共嬴,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来源:《瓷都德化》报 周云中 林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