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政协开幕!徐惠民书记“四个共同奋斗”奏响新征程最强音!

奏响共同奋斗最强音

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政协南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中共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发表讲话,他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幸福是共同奋斗、亲手创造的谆谆教导,将其作为工作信条、成事指南和人生箴言,拿出胆识锐气,扛起使命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奏响共同奋斗最强音!市政协主席黄巍东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点击查看现场视频)

上午九点半,大会正式开幕。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副主席陈宋义、尹建炉、吴旭、陈本高、金元、马啸平、施学雷、杨曹明,秘书长邵怀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书记徐惠民,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沈雷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开幕会由吴旭主持。

大会应到委员529名,实到493名。

徐惠民代表中共南通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

在全市上下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和江苏省委最新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政协南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委书记徐惠民代表中共南通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应邀出席会议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市委书记徐惠民

时间的刻度是奋斗者的足迹。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南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战等多重影响,我们每一步都走得很不容易,但是前进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而且更加铿锵有力。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立“非常之志”,行“非常之举”,建“非常之功”,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平凡的成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加快落地转化,“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城市格局实现战略性拓展,生态环境质量创监测以来最好水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立足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站在事业新的起跑线上。

回望过去一年,有一种幸福刻骨铭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选择江苏,第一站就莅临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对南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南通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让我们倍感荣光、倍受鼓舞、倍增动力,2020年11月12日已成为烙印在江海儿女记忆深处的幸福与温暖!

回望过去一年,有一股力量万众一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全市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向险而行,党员干部不畏艰难、冲锋在前,企业家挺身而出、以义战“疫”,还有无数普通人默默奉献和大爱坚守,这些汇聚成无坚不摧的团结伟力,使我市成为全省唯一主城区境内确诊病例“零报告”的设区市。

回望过去一年,有一组数据振奋人心,全市新开工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83个,在建百亿级重大项目16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分别增长7.1%、10.2%,各项存款余额近1.6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走出徘徊期,经济增长率先由负转正、进而持续领跑全省,预计经济总量历史性地迈上万亿元大台阶。

回望过去一年,有一批工程标注雄心,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通州湾主体港区一期通道、通扬线通吕运河段航道整治等重大工程全面开工,千亿级中天绿色精品钢和百亿级金光、桐昆等一批重特大临港产业项目全速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驶入快车道。南通新机场选址正式获批,北沿江高铁线型确定、即将开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沪苏通铁路和盐通高铁建成通车,南通正迈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从此更“好通”!

回望过去一年,有一张答卷诠释初心,居民收入增长持续跑赢经济增速,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又办成44项实事项目,财政支出中民生占比提高到80%,教育现代化监测水平和医改满意度、患者满意度测评全省领先,空气优良率、省考以上断面水质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生态修复保护成为全国典范,摘得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实现全域“满堂红”,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装点此关山”,南通“今朝更好看”!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中共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也离不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同向发力。一年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聚焦推进“三个全方位”、编制“十四五”规划、打造园区升级版、建设宜居乡村等重大议题开展协商、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有分量可操作的成果;团结带领全市政协系统闻令而动、全力战“疫”,高质量完成市委交办的“加强复学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督查调研任务,在特殊时期发挥了特殊作用;针对污染防治攻坚和长江大保护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协商式监督,共开展105批次489个点位督查,提出建议292条;立足提质增效、常态长效,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的经验全省全国推广,得到了全国政协、江苏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为全市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南通市委,向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市委书记徐惠民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南通也站在了新的奋斗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勉励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要求南通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全会要求,响亮地发出了“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的动员令。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不能有任何骄傲自满,不能有任何松劲懈怠,不能有任何犹豫彷徨,必须始终保持归零心态,从头越、再出发。眺望前行的道路,再出发有压力更有动力、有挑战更有机遇,需要薪火相传的接力,需要与时俱进的探索,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奋斗!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幸福是共同奋斗、亲手创造的谆谆教导,将其作为工作信条、成事指南和人生箴言,拿出胆识锐气,扛起使命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奏响共同奋斗最强音!

——共同奋斗

就是要强化思想同心

把牢“定盘星”

新时代南通发展的高度,取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我们要把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长期而重大的任务,带着责任学,联系实际悟,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自觉与新思想对标找差、从新思想寻策问道,更加彻底地推进思想解放、打破惯性思维、跳出旧有格局,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从灵魂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绷紧政治之弦,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始终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地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政协党组要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下功夫,强化党建引领,深化从严治党,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政治定力,提升履职本领,在做好本职工作、代表界别群众上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共同奋斗

就是要强化目标同向

对准“主焦点”

目标引领方向,方向事关成败。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从争当龙头先锋、打造全省发展新增长极的重大使命中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在“三个全方位”的创新实践中大显身手、各显神通,为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多挑担子、多作贡献。各板块要按照市委明确的新目标定位,弘扬“狼性”精神,激发动力潜力,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掀起新一轮比学赶超热潮。各部门要主动走出“舒适区”、勇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争创更多的第一唯一,奋力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市政协要发扬胸怀全局、善谋良策的优良传统,坚持紧贴中心不动摇,把勇当排头兵、跑赢新赛程作为履职方向标,重点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南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精准调研协商,有效资政议政,努力交出优异的“政协答卷”“委员作业”。

——共同奋斗

就是要强化步调同频

跑出“加速度”

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要大力弘扬“一天当作两天干、不惜脱掉一层皮”的精神,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动起来、紧起来、跑起来。要在重大项目建设上跑出加速度,全市上下务必保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激情和干劲,全神贯注招引龙头型、基地型、科技型项目,全力以赴持续突破百亿级重大项目,全速推动在建项目早竣工早投产,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对全市集中开工项目,各地要组织专班快速推进,项目办要强化督查轧实进度。要在重点工程攻坚上跑出加速度,发扬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推动通州湾新出海口、南通新机场等重大战略性工程建设提速提效;年内实施的交通城建工程要早部署早启动,列入省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程要早谋划早对接,牢牢掌握主动权。要在补齐民生短板上跑出加速度,民生无小事,既要一年一年“接力干”,也要竭尽所能“马上办”,以破解难题的速度彰显南通发展的温度。近年来,市政协始终树牢一线意识,以有力的协商式监督促重点工作落实,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担当。下一步,要积极探索监督的有效形式,既督任务、看结果,也督进度、察责任,倒逼“跑起来”。只要有利于改革发展、有利于和谐稳定、有利于民生福祉的事,看准了就要大胆说、务实做、全力推,更好展现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共同奋斗

就是要强化聚力同行

唱好“大合唱”

对南通发展而言,全市上下个个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受益者,需要坚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我们要深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要在全社会持续倡导劳动致富、创业光荣,千方百计集聚海内外高端人才,激发各领域劳动者潜能,进一步优化创业就业环境,让每一个梦想都有生长的肥沃土壤,让每一种奋斗都有成功的美好希望。企业家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爱护,特别是在政策支持上,凡是外地做到的,我们要做得更好;别人想做而做不了的,我们要创造条件去做。委员中的广大企业家要带头学习先贤张謇,坚持实业报国,担当社会责任,带动共同富裕。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在汇智聚力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融入苏南、向海图强,以各领域各方面的“精彩一笔”合力书写江海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市委书记徐惠民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各级党委要始终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注重系统集成,强化协同推进,不断提高实效,努力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可资借鉴的经验。

各位委员、同志们,奋斗的姿态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最幸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共同奋斗、开拓奋进,扎实推动“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的过硬成果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市政协主席黄巍东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一年的工作: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在政治共同体建设中切实扛起责任;二是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在夺取“双胜利”中彰显担当作为;三是聚焦全市中心任务,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力量;四是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在集成推进重点突破中提高工作成效;五是用好“有事好商量”平台,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独特优势;六是注重履职能力建设,在“四个一线”实践中展现良好形象。

市政协主席 黄巍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作为履职方向标,切实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提升“三个全方位”水平、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贡献智慧力量。

黄巍东指出,2021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以更高站位学习领会,推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二要以更强担当服务大局,紧扣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建言资政;

三要以更实举措凝聚共识,汇聚齐心协力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

四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创新,不断提升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

五要以更严要求固本强基,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受市十二届政协常委会委托,陈宋义向大会作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监委、南通军分区领导单晓鸣、韩方、姜永华、刘浩、陆卫东、封春晴、姜东、周建新等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到会祝贺,历届市四套班子老领导姜祝三、秦兆桢、黄冰、程亚民、曹能新、王德忠等;住通全国、省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各人民团体负责同志;部分省属单位、市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协秘书长;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成员、海外南通商会会长等应邀出席大会。

记者 | 陈佳、高颖、陈峥艳、戴震熙、缪瑜、戴祺、丁纪、何锋

编辑 | 俞文丹、王艺贝、陶佳璐

鼓励一下

赞完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