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多部门整治江厝路垃圾带

图片
垃圾已经清理,并设置了绿网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毛朝青文/图
“海都报报道才半天,部门已经行动起来,希望这段垃圾带,能尽快做成公园绿地。”昨日,海都报报道了福州市鼓楼区江厝路西段“百米垃圾带为何难清理”的问题(详见昨日A04版)。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福州市城管委要求属地部门加快清理垃圾,用绿网进行防护,同时每日定时定点巡查。不少市民也为部门的高效率点赞。
专家表示,江厝路这片规划绿地如果建成小公园,既能防止扬尘,又能给市民提供休闲空间。
多部门联合做好垃圾管控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废弃家具、砖块等大都已被清理。该路段设置了数十米长的绿网,将裸露的黄土和垃圾堆砌成的围墙都遮挡了起来。
据了解,昨日看到海都报报道后,福州市城管委的相关负责人带领市环卫中心人员及鼓楼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赶往江厝西路现场查看督办。
福州市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厝西路属于断头路,尚未打通,垃圾带处于拆迁待施工地块与人行道之间,不在环卫保洁和城市绿化管养范围,处于失管状态,所以该路段存在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偷倒堆积现象。
为防止今后偷倒垃圾现象再次发生,鼓楼区城管局五凤中队、五凤街道天元社区、鼓楼区环卫中心等相关部门将联合采取多项措施,共同做好日常管控工作。首先,鼓楼区城管局五凤街道城管中队已落实每天安排人员定时定点在江厝路西段道路巡查,巡查中若发现私自倾倒废弃垃圾,取证后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其次,五凤街道天元社区将组织人员在附近住宅小区进行宣传教育,张贴严禁私自倾倒垃圾的公告。最后,辖区保洁企业也已经对接,将做好该地块周边卫生保洁工作。
专家:规划绿地,适合做街头公园
据海都记者了解,在福州市城管委的督促下,鼓楼区的相关部门将对全区断头路、背街小巷进行全面巡查整改,确保再无管理真空路段。市城管委环卫中心将加强对该路段垃圾清理以及该类问题巡查整改情况的跟踪。
垃圾带的区域属于规划绿地,但始终没有任何施工建设,也未移交给园林部门。福州市和鼓楼区的园林部门也已介入了地块调查。据悉,按照原先的计划,该规划绿地,要纳入道路施工配套工程,不过目前尚未实施。
专家告诉记者,过去三年,福州市一直在推广将闲置地块进行绿化。比如南二环、五一广场等地,通过喷播花籽草籽,既防止扬尘,同时也提升了城市的颜值,“去年福州市建设了300多处街头小公园,其中不少就是对闲置地的整治。2021年,福州市还将新建至少80个街头小公园。鼓楼区能建街头小公园的地块不多,江厝路这片规划绿地正好可以利用。建成街头小公园后,既能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同时也能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