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真的变了!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琦 张燕舞)近日,经北京市等29个省(区、市)爱卫会推荐,按照《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全爱卫发〔2015〕4号),全国爱卫办组织专家对2018-2020周期申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城市(区)进行了资料评审、暗访、技术评估和综合评审,并进行了社会公示。根据评审结果和公示情况,全国爱卫会决定,命名包括醴陵市在内的120个城市(区)为国家卫生城市(区)。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指标建立的责任分值表(1000分),醴陵市卫健系统牵头的工作占542分,配合其他部门开展的工作占139分。十年创建,醴陵市全体卫健人一直在为之奋斗,为之拼搏!随之带来的还有这些变化。
图片
居民的健康意识更强了
随处可见的健康知识宣传展板及标语,“醴陵健康”微信公众号开设健康科普栏目定期发布健康知识,便民利民的健康小屋、健康步道等设施设备,常态化开展的健康义诊、健康体检、心理咨询、健康讲座等活动,积极开展全国“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活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行动等,全方位提升群众的健康意识。
图片
重点场所卫生监管更严了
学校和托幼机构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小浴室“三小行业”重点场所的经营资格、内外环境更加规范,从事接触职业危害作业的劳动者的健康更有保障。全面实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全市507家公共场所单位持证率100%,量化分级率100%,有效规范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卫生管理行为。
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更优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卫健人首当其冲,日以继夜奋战抗疫一线。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积极开展“三减三健”、“湘雅乡情”、“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儿童及孕产妇健康管理”、“精神障碍患者分类干预和健康体检”、“无偿献血”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
图片
百姓的居住环境更好了
坚持环境治理、物理防制、化学防制相结合,发动群众及时清理各种卫生死角,彻底清除病媒孳生地。建成全省领先的病媒生物抗药性实验室,切实加强对病媒生活消杀工作的指导。近3年未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鼠类和蝇类防护设施合格率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