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华大驰援河北抗疫,她的举动令人敬佩!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出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全国多地紧急集结,携带设备仪器奔赴河北抗疫。其中,深圳企业华大基因千里驰援,“火眼”实验室先后助力石家庄进行首轮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1月17日晚,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连线采访了河北“火眼”实验室总指挥杜玉涛。杜玉涛的老家就在石家庄,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带领团队从深圳出发千里驰援家乡抗疫。在节目中,她讲述了“火眼”实验室在助力石家庄全市完成核酸检测工作中,贡献的科技力量和发挥的重要作用。
为高效完成大人群筛查任务,此次河北“火眼”装备了不少顶配黑科技。
在节目中杜玉涛表示,此次开建的气膜版“火眼”实验室,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快速搭建,而且便于运输。气膜舱充满气体只需50分钟左右,在充气状态下,它是一个很大的空间,但是放气了之后可以压缩、折叠、进行快速运输,从而大大提高整体效率。
此次核酸检测工作采用的,是带有自动化分杯系统的检测舱,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能够在40分钟内自动完成192份样本的分装以及信息处理,自动拧盖、自动扫码、自动转板、自动关盖,在极大提升效率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实验人员感染的风险,使气膜舱内的工作更为高效和安全。
图片
而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能够高效完成样本核酸提取纯化,单机日检测通量可高达10000例,极大程度地提升实验室检测效率。
石家庄华大人心系家乡
彻夜疾行驰援河北
1月6日当天,华大派出经验丰富的先遣部队驰援河北。华大集团党委书记杜玉涛被火线任命为河北火眼实验室总指挥,之后便带队连夜从深圳赶赴石家庄,7日清晨到达。
图片
河北“火眼”总指挥、华大集团党委书记 杜玉涛
1月8日,“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在河北体育馆建成投用。当日零时,实验室开建,仅用10小时基本建成,21小时投入使用。
8日晚上9点,来自深圳的47名检测人员陆续走进实验室开始工作。据悉,该实验室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达到100万人份。
图片
“火眼”实验室(气膜版)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早期的精准监测显得尤为重要。” 杜玉涛表示,“哪里有疫情,华大人一定会义无反顾冲在最前线,为精准检测贡献科技力量。”
同时,她坦言,“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检测经验和充足的检测实力,我也相信石家庄抗疫一定能够迎来胜利。”
杜玉涛在节目中说,她的哥哥嫂子都在石家庄,打电话怕影响她工作,他们会以视频的方式发来问候,视频聊天也不敢多说话。
她说,“我选择回石家庄抗疫没有任何犹豫,在下决定往机场走的时候,给我妈打了个电话,因为父母现在都跟我在深圳,他们说你回去是应该的,这是你的家乡,你回去我们也放心,你带着华大的团队和技术回去,我们也为家乡的父老乡亲高兴,所以他们是非常鼓励和支持我的。”
连日来,“火眼”实验室24小时昼夜不停地运作。至1月14日上午7点,华大河北的“火眼”实验室提前完成石家庄市共计超过36万管送检样本的核酸检测工作,总检测量超228万人份,为河北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力支撑。
图片
河北“火眼”副总指挥、石家庄华大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立见(右一)
另一位在石家庄长大的华大人,河北“火眼”副总指挥、石家庄华大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立见同样心系河北。自河北本轮疫情初现,赵立见就带领石家庄医检所全体工作人员投入检测工作,全力抗击疫情。
据了解,此次华大从全国多地集结了近400名员工,加上当地员工共计超过500人投入此次抗疫工作中。其中,绝大多数是参加过武汉、北京、青岛等多地新冠抗疫战斗的“老兵”,也不乏参加过海外多国抗疫工作的专业人士。
图片
部分内容来源:央视新闻《面对面》、中国日报网
记者 / 潘纯凤
编辑 / 李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