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隔离点的人员生活怎么样?记者实拍

点蓝色字关注“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1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上,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当地尽力满足隔离人员生活需求,组织了50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409个隔离点的建设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按照安保服务人员是平时3至4倍的标准,对各隔离点的人员配备进行了梳理,在保证标准不降的基础上,力争有条件的再增加1至2名医护人员。同时进一步提升隔离人员服务水平,对隔离点的餐饮标准进行调整。在隔离点隔离的人员生活怎么样?17日,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来到石家庄桥西区的一处隔离点探访。
聊家常,解开隔离人员心里“小疙瘩”
邢利明:你好,我是咱们隔离点的邢医,中午送餐的时候给咱送的手机数据线收到了吗?
张先生:收到了,可以用。
邢利明:报一下咱们家三个人的体温。
在石家庄桥西区新石街道的一家连锁酒店隔离点,驻点医生邢利明在电话里询问隔离人员张先生一家的健康状况。像这样的电话,隔离点的两名驻点医生一天要打几十个。
邢利明:407房间有两位老人,一位有高血压、冠心病,像阿司匹林肠溶片,要看着他吃,我们还得备着速效救心丸;221房间小孩比较多,我们会给他们买一些小玩具,要不然小孩有些管不住,现在三个小孩过得还挺开心。
图片
邢利明医生接受采访 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谭朕摄
除了关注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邢利明还会时不时问问隔离人员有什么特殊需求,跟他们聊聊家常。几天下来,哪个房间住了谁,需要什么帮助,有没有心事,邢利明都清清楚楚。
邢利明:之前想着一通电话就能解决,但其实聊起来后,每一家至少10分钟。我们两个人上午和下午联系两次,基本上一天过去了。聊一些生活上的小事,比如吃的饭凉不凉,睡得暖不暖,有没有什么需求等,然后看看隔离人员有哪些心理诉求,及时跟他们解决。通过多聊,他内心的小疙瘩就解开了,就没什么心理障碍了。
隔离费用国家承担,不用花一分钱
1月11日,从藁城区增村镇城元村转移来的70名村民被安置在一家酒店。有人不理解为什么要来隔离,邢利明就一遍遍耐心解释。还有不少人担心费用问题,入住后还在问他会不会花钱。
邢利明:有很多隔离人员都会问到费用问题,我们也会反复强调是国家承担,不用他们花一分钱,有任何生活、健康上的需求,只要提出,基本都能满足。反复说了后,他们就比较放心了。
图片
隔离酒店门前 被访者供图
隔离酒店里有70人,老人和孩子占比高,14岁以下的儿童就有23人,年纪最大67岁,最小只有一岁。为了方便照顾,没有给这类家庭设置单人单间。邢利明说,他们在工作时也会重点关注老人和孩子的需求。
图片
隔离人员的隔离餐 受访者供图
驻点医生收到一面写在A4纸上的“锦旗”
邢利明:生活上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
张先生:小孩还喝着奶粉,奶瓶的奶嘴给咬坏了,就是缺一个奶瓶。
张先生的孩子只有两岁,来之前他担心隔离点条件要是不好,会苦了孩子。
张先生:隔离点也挺方便的。平时就在屋里活动活动,舒舒筋骨,看看电视。我们来这一星期了,挺好的。
两名驻点医生24小时值守在隔离点。前几天,有老人在夜里上厕所时扭了脚,他们及时为老人进行治疗,第二天,他们收到了一面写在A4纸上的“锦旗”。
邢利明:家属特别感谢,非要给我们送锦旗,但这个锦旗不是买的,是他们用 A4纸手写了一份。
记者:上面写的什么?
邢利明:感谢咱们新石街道办事处。但“锦旗”不能留在清洁区,因为医废处理有严格规定,没来得及给“锦旗”拍照,就不得不作为医疗废物装进黄袋子里,挺可惜的。
为隔离人员提供高标准餐食
人文关怀提上日程
赵梦晴此前在这家酒店实习,酒店被改成集中隔离点后,一些员工有顾虑不想留下来,她就主动报名做志愿者。这些天,她和另外5名志愿者承担起了给隔离人员送餐的任务。
赵梦晴:我们准备进去时会有专业的医务人员全程指导我们穿防护服,然后我们带着消杀物品、打包的饭菜进入隔离区。有三名工作人员,一人先送餐,饭菜放在每个房间门口的板凳上,然后开始收拾垃圾,收拾好后,进行从头到尾的消杀。
图片
为隔离人员准备的水果 受访者供图
在采访中,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见到了前来送书的新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叶子。她告诉记者,新石街道一共有三个隔离点,统一为隔离人员提供高标准的餐食,每餐主食、蔬菜、肉、蛋、奶、水果搭配均衡。医疗物资和各类生活保障物资也充分供应。叶子说,在各项工作都进入正轨之后,人文关怀被提上了日程。
叶子:保证隔离酒店WiFi全覆盖,保证手机通讯娱乐能满足大家需求的前提下,针对一些特殊的爱好,比如读书、老人健身锤,我们后续都会提供。第一批图书已经到了,区妇联、区团委也买了一批毛绒玩具,晚上就能给孩子们发下去。
图片
街道给孩子们准备的玩具和书 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谭朕摄
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石家庄市有4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医疗废物产生量日益增加,当地又应急启动了两家新的符合条件的应急处置单位。这6家医废处置单位承担着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和被隔离人员居住地产生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的清运、收集、处置工作。
按照要求,石家庄市对涉疫医疗废物实施 “日产日清”制度,如何高效、无害化处置涉及疫情的医疗废物?17日,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石家庄市赵县的一家处置医疗废物的环保科技公司,了解医疗废物的处置情况。
5辆清运车处置5个区县医废
高温焚烧和微波消毒,无二次污染
早晨7点,在距离石家庄市区东南方向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河北翔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消杀工作。
图片
厂区大门
公司董事长孙志伟告诉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由于公司的车队和人员大部分居住在藁城区,按照防疫要求,目前仍处于隔离中。人手、车辆紧张的情况这两天才有所缓解。
孙志伟:车队司机是藁城区人员,当时疫情一发生,运输就瘫痪了,人员出不来,车辆也不能动,所以收集医废有困难。经过多方协调,人员现在不是很紧张了。
孙志伟介绍,当前公司主要负责石家庄市5个区县的医疗废物处置,共有5辆清运车,每辆车每天都要按既定路线往返至少三趟。
孙志伟:我们主要是处置石家庄市5个区县的医疗废物,由东开发区、裕华区、长安区、赵县还有井陉矿区5个区县,包括隔离点的医疗废物、医院产生的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的处置方式有两类:高温焚烧和微波消毒。药物性、化学性医疗废物要在1000多度的高温下焚烧。孙志伟说,他们公司的主要处置方式是微波消毒,整个处理过程清洁环保,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孙志伟:这个系统是微波系统,医废先通过升降进入破碎系统,随后进入大螺旋机,12个微波发生器通过辐射和高温照着医废垃圾后进入小螺旋机再出去,最后到料仓。
24小时不间断运行
确保安全、不丢失、不遗撒是重要环节
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在公司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整个消毒处置过程主要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自动上料装置会将盛有医疗废物的料箱提升到微波机器的进料仓,仓门盖板自动打开,将废弃物倒入;
第二步,这些废弃物会从料箱进入到破碎系统,破碎装置将医疗废物粉碎成片;
第三步,经过破碎的医疗废物进入带有12个微波发生器的消毒单元进行消毒;
最后,处理产生的残渣,将被送到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
图片
公司指挥中心的大屏幕
孙志伟说,目前公司每天收集、处置的医疗废物总量已经超过10吨。
孙志伟:在疫情之前生产收集医疗废物每日5吨左右,此轮疫情出现后,大概每天十三四吨,医院产生量由原来的5吨左右降下来了,隔离点的量在增加。
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观察到,在厂区内,运输车辆车间和医疗废弃物处置车间是单独区域,和厂区内其他区域严格分开。除了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外,任何人不得进入运输车辆车间和医废处置车间。
除了消毒处理,工作人员表示,疫情期间处理医疗废物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确保医疗废物安全、不丢失、不遗撒,对此相关部门也加大了监管力度,公司每天都会仔细核查。
工作人员:现在主要就是每天有很多医疗废物要进行统计,做报表和台账,都需要跟固废处、卫建委、环保局等部门汇报每天的进厂量和处置量。
图片
孙志伟接受采访
孙志伟告诉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目前公司处于闭环管理中,工作人员三班倒,设备机器都是24小时不停运转。
工作人员:现在24小时不间断运行,设备不停,车辆也不停, 全天运转处置隔离点产生的医疗废物。
本文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
更多新闻
监制/徐冰 主编/孙雪
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钱成
编辑/张娅喃
河北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