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薪行动.景德镇:工程完工30万工资却没着落,工人们等钱过年

来源 | 都市现场原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2020年9月份,辽宁人郭有旭在朋友的介绍下,带着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工人来到江西景德镇的乐平市从事房屋外墙的粉刷工作。现在,工程已经完工两个多月了,可是近30万的工资却没有拿到。

2020年7月,乐平市洎阳街道办事处启动了乐平东风厂宿舍等居民小区的综合改造项目,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是施工承包单位。来自辽宁的农民工郭有旭告诉《都市现场》记者,当时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带了一些工人负责外墙粉刷的工作。

辽宁农民工郭有旭:“我朋友介绍我来,说这里有活干,一个月给70%,现在4个月了还没有拿到70%,才拿到40%。资金没有保障,工人的工资都交不了,他们现在就是不给钱。工人现在都回家了,我们几个就守在这里等着拿钱。”

据了解, 郭有旭接下来的工程,经过了层层转包,中铁广州工程局把赣东北供电局南苑住宅楼墙面涂刷工程转包给了一位名叫林树红的人,林树红转包给了张涛,张涛又把其中9栋转包给了郭有旭;另外,中铁广州工程局把赣东北供电局北苑住宅楼墙面涂刷工程转包给了李平妹,李平妹转包给吴广,吴广又把其中2栋转包给了郭有旭。现在,工钱被拖欠,郭有旭找到了林树红和李平妹,但是一直都没有结果,电话也被拉黑了。

河南籍农民工马世威:“我一万多块工钱还没有拿到手,这一个多月就给了一千块钱生活费。做外墙这个活爬高爬低,喷漆的味道也比较重,挣的这个钱是辛苦钱,我希望老板把我们的工资早点结清。”

来自河南的农民工韩茂彩告诉记者,因为工钱迟迟没到手,他们还找过乐平市劳动监察局,可是劳动监察局光说调解,到现在也一直没有调解出答案。而他家里孩子多,就靠他一个人打工挣钱,一家人都在等他拿钱回家过年。

在听完农民工们介绍的情况后,记者联系上了郭有旭所说的其中工程的承包人林树红。他告诉记者,目前,他只从中铁广州工程局乐平东风厂宿舍等居民小区综合改造项目部拿到了30万元的工程款,其他的工程款和部分农民工工资都是他垫付的,现在,他已经无力再支付拖欠郭有旭等人剩余的工资了。

工程承包人林树红:“最开始我垫了100多万,现在我垫不动了,我只有这个能力,我已经付了十几万块钱工钱给他,因为公司只付了我30万块钱,我到过年肯定要给他。”

为此,农民工们又来到了中铁广州工程局乐平东风厂宿舍等居民小区综合改造项目部。工作人员并没有就拖欠工程款一事做出正面回应,只是表示,春节前会到一笔账,会优先支付农民工的工资。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乐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联系了中铁广州工程局乐平东风厂宿舍等居民小区综合改造项目部。

乐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请对方过来把事情给捋一下,看到底钱被卡在了那里。但是直到下午4点多,中铁广州工程局乐平东风厂宿舍等居民小区综合改造项目部都没有派出工作人员前来协商。

对于此事,《都市现场》将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