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佳!睢宁上榜!

刚刚,小编得知了一个好消息
迫不及待要跟大家分享——
睢宁的经典案例《江苏省睢宁县:探索“沼气”蓬勃循环模式,打造金字“沼”牌生态农业》成为了“2020全国绿色农业十佳发展范例”!
图片
图片
咱睢宁的案例
能够从全国几百个案例中脱颖而出,
最终荣获全国十佳的荣誉,
是因为什么?
一起来了解一下~
案例基本情况
睢宁县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抢抓徐州乡村振兴集成改革唯一试点县机遇,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引领, 用系统思维统筹推动规模化沼气建设,形成了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取得了农业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升的多重效益。
图片
目前,全县已投资1.7亿元,建成37个沼气站,沼气厌氧发酵装置总容积4.9万m³。年消纳农业农村废弃物97.6万吨。其中:畜禽粪便46.59万吨、公厕户厕粪污43.84 m³,农作物秸秆5.37万吨、农村易腐垃圾1.8万吨。
图片
年产沼气2651万立方米、年产沼渣10.2万吨、年产沼液84.14万吨。可供5万户居民实现集中供气,实现供气收入584.6万元,沼气余气并网发电3431千瓦时,在余气发电上获利2137.8万元。沼渣、沼液可满足20万亩有机种植,实现农业增收1.7亿元。
图片
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及新闻报道
2020年12月10日,中国网以《江苏睢宁:探索“沼气”蓬勃循环模式,打造金字“沼”牌》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2020年10月30日,农业部生态环境总站吴晓春副站长对睢宁县沼气发展推动循环农业做出签批并在全国推广。
睢宁秸秆太阳能沼气经验做法编入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共产党员网的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频道教学教材。
图片
主要做法
抓好“三个环节”,做到统筹建设“一盘棋”。坚持用系统思维推动规模化沼气建设,统筹做好规划布局、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各环节,确保沼气建设扎实有序。
打通“三条渠道”,实现原料收集“就地化”。坚持从源头发力,从收运上破题,畅通秸秆、畜禽粪污、生活垃圾等原料的集中收运渠道,实现原料就地取材、高效供给。
深化“三沼”利用,保障项目运行“效益丰”。创新“三沼”利用方式,提升综合利用水平,打造“沼”财进宝效益体系。
创建“三位一体”,力求运营管理有秩序。针对各地以往沼气常遇的建易管难问题,创新建立经营、管控、服务 “三位一体”运作模式,形成沼气管理“一张网”。
做好“三篇文章”,促进参与各方共分红。遵循市场化效益分配原则,坚持从富民增收的角度出发,建立健全“县、镇、村、民”四方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各方参与群体互惠互利。
发展成效
睢宁县通过全域推广沼气模式,既实现了富民增收,带动了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又改善了县域生态环境,为加快建设可观可感的“美丽睢宁”描绘了生动底色。
传统农业在以“沼”延链中更旺了。围绕“三沼”综合化利用,构建起的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带动了稻蟹(虾) 综合种养、优质食味稻米示范区和经济林果等绿色有机农业基地建设,既改变了传统作物耕作方式,又提升了优质农产品供给质量,释放出更大的市场经济效益。
图片
目前,全县规划发展20万亩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在建7.3万亩,拥有经济林木10.3万亩、新建2.2万亩。经测算,每亩地生产有机农作物平均可增加4000元收益,20万亩全部建成后可新增效益8亿元。经济林木多以楸树、无絮杨为主,以官山镇为例,利用沼渣沼液测土配方发展楸树3000亩,一年后成苗销售,年产值约9000万元。
以沼气为纽带的
生态循环农业产业体系,
让睢宁农业发展更旺,生态环境更美,
也实现了富民增收,
不愧是全国十佳!
图片
编辑丨苹果
审校丨丁科
责编|邢传杰 仝勋
监制|刘砾
总监制|樊志海
睢宁人都在看
今年睢宁25个农房改善项目将竣工!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