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贺州市让非遗走进年轻人的“圈子”

近日,在贺州市平桂区黄田镇新村小学的陶瓷工作坊,李新基一边演示着拉胚技巧,一边给孩子们讲解方法及注意事项。
图片
图为平桂区黄田镇新村小学学生在学习陶瓷制作。
李新基在回到家乡任教后,凭着对制陶工艺的爱好,主动向当地陶瓷技艺传承人学习陶瓷技艺,并于2018年在学校开设了学习制陶工艺的特色课堂。刘文忠是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瓷传统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作为李新基的师傅,他每个月都会来到学校现场开展传统陶瓷技艺教学。通过课程教学,许多学生甚至是老师对制陶工艺产生了浓厚兴趣。如今,经过不断学习,许多学生已经可以制作出形态各异的陶瓷传统工艺品。
近年来,贺州市尝试把非遗教育引入校园,让学生近距离接触非遗、了解非遗、认知非遗,体会非遗背后深藏的历史文化价值,感知民族文化的多彩多姿和独特魅力。目前,贺州市许多学校均已开设非遗项目的相关教学课程,并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匹配不同技艺层次的项目,学校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非遗课程,系统地培育一批掌握一定技能的小传承人。
图片
图为贺州市民族学校学生在练习长鼓舞。(资料图)
据统计,截至2020年,贺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共92项,各学校也在不断创新非遗进校园的形式、内容,建立深度融合机制让校园成为激活非遗传承的新生力量,推动非遗项目扎根学校。
记 者:吴显烨
编 辑:黄松梅
审 核:叶思远
总监制:唐正军